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余额宝交易账户封顶10万 为何一降再降?

2017-08-14 09:23 中国经济网

严防流动性风险俨然成为了今年公募市场上的热词,近期货币基金新规落地在即的传闻甚嚣尘上,在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遭遇严监管之际,余额宝率先采取行动。8月11日,天弘基金公告称,自8月14日零时起,天弘基金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至10万元,余额宝最高持有金额再度遭遇“腰斩”的消息随后迅速在基金行业扩散。

余额宝交易账户封顶10万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天弘基金余额宝再度迎来个人交易账户的大幅下调。天弘基金表示,将原定于25万元的个人交易账户金额上限下调至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额度的调整不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

对于下调原因,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适当调整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将有利于保持余额宝长期稳健运行,加强天弘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以服务更多的大众投资者,特别是小额投资者。

今年以来,余额宝封顶金额遭遇两连降,5月27日零时起,天弘基金余额宝个人持有最高额度由100万元调整为25万元,幅度大大高于此前“最高申购额打折一半”的传闻。时隔不久,余额宝最高持有额度再度从25万元降至10万元,仅为原来额度的1/10。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余额宝的定位是小额现金管理工具,因此,此次调整对余额宝绝大部分用户不会造成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余额宝规模扩张迅猛,截至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1.43万亿元,超过招商银行2016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从余额宝收益角度来看,自5月11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站上4%关口后,利率持续走高,近期随着市场流动性宽松,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小幅下滑,截至8月12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达3.924%。

货基新规落地在即

事实上,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近年来规模体量增速迅猛,而一旦资产端和负债端出现极端不平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将不容小觑。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传闻,他表示,“之前证监会提防风险的时候就已经有过这个消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近期应该是有落地迹象,不过即使实行也会留出一段过渡期去调整”。

据悉,货币基金新规主要是围绕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同业存单和存款展开的限定,不仅提高了投资标的的安全性,而且也加强货币基金所投存款与同业存单的分散性,其中最具有看点的一条规定在于对发行存单的商业银行评级门槛进行设限。根据货币基金新规要求,禁止货币基金投资主体评级低于AA+以下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存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限制对次高等级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要求AAA级以下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0%。W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初至今,国内共有353家商业银行发行过同业存单,其中,AAA评级的有42家,评级AA+以上的共有102家,由此不难看出,新规落地后,投资商业银行同业存单范围、资金将收紧。

产品收益率下滑

步入7月,银行等机构年中大考结束,资金紧张期已过,叠加央行净投放,资金面整体偏松,市场利率小幅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出现下滑,如今监管防范流动性风险新规即将落地,业内人士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还将持续下滑。

杨晓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规禁止投AA+以下的存单,相当于阻断了通过配置低评级银行的存单获取较高收益的机会;同时这会拉升基金对高等级存单的需求,高等级存单收益会更低些,从而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更低。

不同的货币基金,资产配置的风格会有差异,对于此前低评级同业存单配置较多的基金,收益率可能会直接受到影响。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新规所传递的信号,是提高货币基金投资标的的等级,同时注重流动性,从趋势上,可能会使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下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如是说。

货币基金新规的影响力也将在银行业发酵,赵卿认为,从目前评级看,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比较大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评级均在AA+以上,影响并不是很大。对于低评级的中小银行,可能会有提高评级的诉求。

此外,货币基金投向银行的范围、资金缩小后,银行同业业务通过货币基金输血的方式也将受到打压,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评级较低的银行投资一些高风险投资标的,如中小微企业私募债等。

风险管控严字当头

每逢季末年末等时间节点,货币基金市场普遍面临着赎回压力较大的问题,近两年来股债市场变动频频,去年底,货币市场曾曝出“货币基金爆仓,基金公司自掏腰包赔偿6亿元”的传闻,基金风控受到严峻考验。

自2013年开始,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总额不断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6月末,管理资产总额达5.1万亿元,庞大资金体量背后风险隐患不断滋生,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新规要求,货币基金中单一投资者持仓若超50%,其80%以上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并要求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限制随意新发货币基金。7月,惠誉评级新发布报告提示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行业的资产集中度将加剧风险。“如果大型基金进行大额或突然的资产再分配,可能影响市场流动性或定价机制。”惠誉评级报告显示。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崔启斌 王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