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取消地方国企部分指导权 地方国企重组整合进而整体上市是亮点

2017-08-14 09:14 证券日报

近两年来,在央企加速重组整合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将重组整合进而整体上市作为国企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实现方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市将加快整合重组列为重点工作。如上海明确提出加快联合重组,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加快管好资本,提升国资监管水平等七方面重点工作。

江苏省明确,下半年全省国资系统将重点推进有关企业上市混改以及加快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等工作。

今年以来,浙江省以“一企一策”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证券化工作,具体案例包括对劲物产集团整体上市等等。

山东省国资委明确2017年要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首发上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对行业优质资产实施重组整合,加快推进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和集团整体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并且明确提出具体目标,即指导推动1户至2户市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再融资,探索建立省管企业与市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合作机制。

山东国资委还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省属企业内部产业相近、相关板块的重组整合;采取资本运营手段,对省管企业优质资产进行并购重组整合。

而广东省国资委已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案》,确定了整合的总体思路,并针对不同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省属企业调整重组方案。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今年地方政府热衷于推动重组整合进而整体上市,是缘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地方国企重组改制上市指导管理权限下放,给了地方政府自主权,另一方面,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既可以实现区域内经济结构优化,又可以实现经济增长,因此,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地方政府将大力推进国企重组整合进而整体上市,这可以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水平。

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我国将取消26项国资监管事项,下放9项监管事项,其中包括国资委不再指导地方国企重组改制上市管理,不再审批央企子企业分红权激励方案,不再直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