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大因素夯实增长基础 上半年地方国企利润同比增37.5%

2017-08-14 09:09 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地方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等四方面原因拉动国企利润增长

自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之后,已有多个省市自治区总结了上半年国企改革成效以及国企利润增长情况。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国企营业总收入为97390.8亿元,同比增长18.8%;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为4720.2亿元,同比增长37.5%。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8月13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动地方国企利润增长的原因有四方面:

一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去产能效果明显,其中煤炭、钢铁行业表现最为突出,去除这些低效劣质的产能,对于地方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有很大的作用。

二是政府以“放、管、服”改革促进减税降费的实施,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三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外需、内需的拉动使我国经济上半年处于上行状态。

四是地方国有企业自身也在进行改革,通过减员增效等方式练“内功”,达到去库存、降成本的目的。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PPI同比上涨5.5%,并且PPI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持平。对此,中国宏观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数据可以看出,PPI代表上游价格指数,指数升高说明上游供给稀缺,反应价格涨势较猛,使得上半年地方国企利润增长显著。此外,由于“三去一降一补”已见成效,提高了产业的集中度,使大企业的支配能力增强,这也是导致地方国企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安宁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的进程也在加速推进。2017年1月份以来,国企改革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议题之一。本轮改革,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高效有活力的微观经济基础,实现优化经济结构、培育了新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