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明年全面推开

2017-08-14 08:1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明年全面推开

新能源车和传统汽车的差异化管理从号牌开始。8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公安部明确,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具体来说,启用专用号牌后,新能源车号牌号码将由5位升为6位,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据悉,自去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率先试点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试点城市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7.6万副。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今年11月起,将增加河北保定、四川成都等10个城市;明年上半年,我国所有城市新能源车将全面启用专用号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0万辆。据介绍,本次启用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两种。

据悉,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而此前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原号牌或换领新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在业内看来,新能源车使用专属号牌绝不仅仅是为了更换一个更好辨认的标识,更意味着未来我国对于新能源车和传统动力汽车的管理将更趋差异化。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强表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各地公安机关也和相关部门单位一起,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王强称。有专家解读称,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很可能从国家层面出台不同的机动车管理政策,对新能源车实施明显的倾斜管理,在现有不限行、不限购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使用差异化停车费等多项经济手段鼓励使用购买新能源车。该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已经有地方政府开始研究、酝酿新能源车走公交车道、免费停车、减免区域内路桥通行费等优惠政策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