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节食减肥当心越减越肥 这8个减肥误区一定要知道

2017-08-12 12:1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节食减肥 当心越减越肥

要减肥,三分靠锻炼,七分靠饮食。专家提醒,疯狂节食是减肥大忌。这是因为经常节食会使基础代谢率降低,而且基础代谢率一旦降低后,就很难再升回去。由于维持生命需要所消耗的能量越来越低,稍微吃一点,就会长肉。

误区澄清 这8个减肥误区一定要知道

误区1:对每一卡路里都斤斤计较

其实,减少垃圾卡路里食物的量,增加好的蛋白质食物的量,如优格、海鲜、去皮鸡肉和坚果等,再搭配低GI(即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减肥效果会更好。

误区2:过度遵循少量多餐

虽然少量多餐有助于提高代谢、控制胃口。但是,过度分餐会让人难以达到饱足感,反而容易吃过量。因此,不妨规划好一天的三次进食,并将卡路里摄取提前到早餐和午餐,也有助于有效减少体重增加。

误区3:摄取单一种类的食物

网络上流传的单纯蔬菜熬成的巫婆汤、无淀粉饮食法、白肉蛋白质饮食法等,都会让营养摄取不均,造成身体的隐性饥饿。如果采取这种方法减肥,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上升。

误区4:晚上7点后不吃东西

每个人每天所需的热量都不相同,就算晚餐不吃,白天的热量还是在那里,所以,如果白天摄取的卡路里超标,即使晚上7点后不吃东西,还是一样会囤积脂肪。

误区5:不吃白饭、面条类淀粉食品

淀粉是身体所需的营养,缺少淀粉的摄入,反而会造成食欲旺盛,从而乱吃其他东西,最终导致减肥失败。

误区6:不吃正餐

如果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食,身体反而会把下一餐转变为脂肪,而且,如果吃的食物不够多,无法燃烧热量,身体也会将这些食物变成脂肪。

误区7:只吃低脂食品

低脂食品并不代表没有“卡路里”,而且低脂的东西通常会添加许多砂糖与人工甘味剂,这两样东西反而会让人想吃更多东西。此外,低脂食物经常无法给人带来饱足感。

误区8:只吃瓜果,不吃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说,减重时是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主食、少吃肉。可很多时候,大家会把“少吃肉”变成“不吃肉”,“多吃水果”变成“吃很多水果”。时间长了,体重是会减下来,但会导致营养不均衡,皮肤差、易掉发等问题也会随之而来。而且,人体也易浮肿,甚至会导致体重反弹。

专家提醒

怎么吃更减肥?

1、少吃多餐

想减肥,稳定基础代谢很重要。

刘佳说,对于吃货而言,少食多餐是最明智的选择。如果你的基础代谢率没有损伤,只是想单纯地提高,一天吃4~5顿,每顿7分饱,少食多餐可维持基础代谢的稳定。但是,如果身体因为过度节食“不听话”了,还是应坚持一日三餐,每餐8分饱的好习惯。

2、三餐结构合理

当然,少食多餐也不能疯狂无节制。会吃的关键在于三餐的结构:40%的碳水化合物、40%蔬菜、20%蛋白质。西兰花、菠菜等蔬菜能够帮助消化,蛋白质可帮助肌肉增长,而肌肉可大量消耗热量。而且,消耗蛋白质也需要额外的能量。这些都可以有效地提高代谢水平。

3、多吃鱼肉

刘佳认为,减肥者一定要明确一个概念:引起肥胖的原因,并不是肉本身,而是肉里面的脂肪。减肥时即使完全不吃肉,脂肪也不会被彻底代谢,其减掉的体重,大部分都是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肌肉和水分。而且,高蛋白饮食能增加体内白蛋白和球蛋白,提高血液胶体渗透压,有利于脱去多余的水分(浮肿)。所以,减重时不能以减少肌肉蛋白含量和体内免疫蛋白结构蛋白为代价,应该适量吃肉。但是,要正确选择肉的种类,例如,可用鱼肉代替其他肉类。

4、适当摄入辣椒素

刘佳说,辛辣的食物中含有辣椒素,可提高人体温度,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