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到底什么食物里有雌激素? 大豆制品“被冤”多年

2017-08-12 10:35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到底什么食物里有雌激素?

大豆的营养众所周知,但是长期以来一直都存在这样一个疑问:豆浆是不是含有雌激素?女人喝到底安不安全?

或者更进一步来说,哪些食物含有雌激素?又有哪些植物含有天然的抑制雌激素的成分呢?

大豆制品导致乳腺癌?

豆制品之所以被人质疑,是因为大豆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异黄酮,它的化学结构和人体雌激素接近,因此被称为植物雌激素。

那么异黄酮多了,会不会起到人体激素的作用,甚至引起乳腺癌或者卵巢癌发生呢?

最近有几位研究者把横跨几大洲、几十个国家、几十年的研究结论综合了一下,得出了一致的结论:从目前的证据看来,总体上没有发现大豆制品会导致乳腺癌。

恰恰相反,食用大豆还有可能减少乳腺癌发生,尤其是在东方人和更年期妇女。比如,在日本的一个研究中发现,更年期妇女食用大豆制品(包括豆腐、豆浆等),乳腺癌的风险能减少30% 。

爱吃豆腐,爱喝豆浆的各位可以松一口气了。

到底哪些食物里有雌激素?

首先要说明的是,直接含人类雌激素的食物几乎不存在。更多的情况,是食物中的某些东西具有类似雌激素的活性。目前怀疑比较多的东西有蜂王浆、高丽人参、鹿茸等。没错,全是所谓的“高端补品”。

◎蜂王浆:脂肪酸可以增加雌激素的功能

蜂王浆在我们小时候,曾经流行一时,家长都喜欢花钱给孩子买,作为营养补品。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蜂王浆含有不少具有雌激素活性的物质!

比如,最近有研究发现,蜂王浆里的一些脂肪酸可以增加雌激素的功能。重要的是,蜂王浆里这些脂肪酸的含量真不低!

没吃过蜂王浆的人以为它会像蜂蜜一样甜,吃过的人才知道味道是酸的。这酸味,就是来自蜂王浆里的大量脂肪酸 。

蜂王浆里的雌激素活性的物质对人类到底影响有多大?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但是在临床研究里已经观察到蜂王浆能够改变妇女的更年期症状,说明蜂王浆对人类雌激素的影响并非是只是杞人忧天。

2013年,重庆市肿瘤医院就收诊过一个7岁的恶性乳腺癌患者,而且是男童 。据家长介绍,孩子从小因为身体不好,有长期服用蜂王浆等补品的历史。因此乳腺科主任推测,可能和激素过量有关。

当然,这只是故事,单单一个病例无法确定真正的原因。但无论如何,真没必要顶着风险去跟蜜蜂抢这酸不啦叽的东西吃!

◎高丽人参、鹿茸、柴胡、杜仲等:“天然补品”其实并不天然

人参的主要成分叫“人参皂甙”,本身没有任何雌激素活性。那是咋回事儿呢?研究发现,人参带有的雌激素其实不是来自人参本身,而是来自那些附着在人参上的真菌污染。如果人参没有被清洗干净,就可能带上这些真菌含有的类雌激素:霉菌毒素。

鹿茸里含的激素很复杂,不但有雌激素也有雄激素,不过含量都比较低,少量吃应该没啥大问题。

用来“滋阴”的中草药中也有些含激素。比如,柴胡里的柴胡皂苷,杜仲里的黄酮类化合物,在体外试验和动物试验中都能测到雌激素活性。从这一点上来看,柴胡、杜仲出现在用来调节妇女月经的《益经汤》中还真是有点道理的。

当然,无论疗效还是毒性,剂量都是关键。我们不是说这些东西一点都不能吃,也不是说偶尔吃了就会致癌。只想告诉大家,任何东西,即使高级补品,都有一定风险,都别瞎吃,尤其是长期瞎吃。更何况,中国的“天然补品”其实很多一点都不天然。商家为了达到效果,壮阳的添加伟哥,滋阴的添加雌激素。关键,你还也不知道他加了多少。

蘑菇:天然抑制雌激素的食材

食物的成分,如果能抑制正常雌激素在人体内的合成,就可能降低雌激素水平。芳香化酶,就是体内合成雌激素的重要催化酶。

有趣的是,在很多蘑菇里(香菇、双孢菇、褐菇、小褐菇等),都发现有芳香化酶的抑制物质!重要的是, 蘑菇里的这类抑制物有两个很好的特性,第一,耐热,第二,溶于水。

所以,如果蘑菇煮汤的话,一定要把汤也喝了。韩国曾有研究发现,饮食中如果有比较多的蘑菇,更年期前患乳腺癌的风险显著降低(减少了65%-70%)。

理论上,卵巢癌也是跟雌激素有关,因此,适量食用某些蘑菇,对卵巢癌的预防也是有益的。

当然,我们一直强调,什么东西,不管多好,都应该适量。蘑菇再好,也别天天当饭吃。

记住,最健康的饮食,永远都是均衡的简单饮食!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