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大基因估值已达120倍 逾百元股价远超券商预估

2017-08-11 15:47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华大基因逾百元价位高不高?

在连拉19个涨停后,华大基因昨日翻绿收盘。华大基因微跌开盘,盘中一度跌近2%,午后涨幅一度超过4%,但最终跳水,收报106.40元,跌2.55%。至此,华大基因的估值已经达到120倍,最新股价远超多个券商对其的股价预估。未来,华大基因能否维持较高的估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A 百元股价远超券商预估

华大基因上市后一气走出了18个一字涨停,前日曾打开涨停,但很快再次封涨停,股价成功站稳百元之上。以昨日收盘价106.40元计算,华大基因最新市值达到426亿元。

目前,华大基因的市盈率和股价都远超上市之前各大券商对其的预测。记者梳理发现,各大券商对华大基因的目标价预测主要集中在60元至90元之间,较为看好华大基因的西南证券给出的目标价是70.8—94.4元,合理的市盈率范围是60—80倍,对应合理的市值区间为258亿元至344亿元。

华大基因首席运营官张凌曾表示:“PE(市盈率)倍数我们可能很难在这个时间去给一个高或者低的定性结论。跟我们这个行业可比的是Illumina(海外基因测序企业),它现在市值大概是300亿美元,国内很多医药公司的市值也是在100亿美元以上。”也就是说,华大基因至少是想比肩百亿美元市值的医药公司。

目前,A股市场上与华大基因从事相似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达安基因、迪安诊断、中源协和、博济医药、贝瑞和康。在上述个股中,动态市盈率最高的是达安基因,达到140倍,中源协和、华大基因的市盈率相似,都在120倍左右,迪安诊断、博济医药的市盈率则低得多。总体上看,基因测序概念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02倍,远高于医药生物板块65倍的平均市盈率。从市值来看,华大基因的总市值远超其他同业公司,达安基因、迪安诊断的市值都在140亿元左右,中源协和、博济医药的市值分别为87亿元、31亿元,而贝瑞和康则为43亿元。

华大基因实际控制人汪建间接持有约36.18%的华大基因股份,按照总股本40010万股计算,汪建持有14475.62万股。以华大基因106.40元/股计算,汪建身家约为154亿元。

B 技术优势打开成长空间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基因测序市场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速在35%左右,规模将突破300亿元。而华大基因作为国内基因检测龙头,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上游市场主要由国外几个龙头所垄断,国内基因测序企业主要集中在中游的测序服务行业,而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是无创产筛(NIPT),这也是华大基因具有优势的主要业务。目前,NIPT市场形成双寡头局面,仅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共占50%-70%的市场份额。

不过,市场上对于华大基因的前景也有担忧的声音。不同于投资者对基因测序的普遍预期,由于技术壁垒相对较小,国内基因测序公司主要布局中游的测序服务,有业内人士认为,NIPT市场进入门槛低,竞争过于激烈,后来者或会蚕食华大基因的市场份额。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江维娜则认为,NIPT测序服务已经基本形成华大基因和贝瑞和康双寡头统治局面, 其他公司特别是没有渠道的公司很难再抢占市场。同时,肿瘤基因检测市场仍然处于行业初期,市场容量较小,未来看好技术突破和渠道优势的公司,华大基因具有技术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莫谨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