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毒鸡蛋”泛滥 欧洲正经历一场食品安全危机

2017-08-11 19:09 环球网

来源标题:部分已被吃下肚!“毒鸡蛋”泛滥 欧洲正经历一场食品安全危机

欧洲目前正经历一场食品安全危机。近日,该地区多国出现含有杀虫剂氟虫腈成分的“毒鸡蛋”,并且已经扩散到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比利时、丹麦、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毒鸡蛋”被做成三明治馅料和沙拉等加工食品,部分食品已被吃下肚,其余的正在全面下架。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提醒中国消费者不必担心,表示中国尚未从欧盟进口禽蛋产品。

“毒鸡蛋”或源自荷兰 目前已扩散到欧洲多国

比利时食品安全局最先发现从荷兰进口的鸡蛋中含有氟虫腈,荷兰随后启动调查,发现鸡蛋中的有毒成分与荷兰一家为农场提供杀虫服务的专业公司有关,荷兰有180家农场是其客户,其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

荷兰和比利时调查人员10日展开联合行动,分别突击搜查本国多处地点。荷兰警方当天逮捕了两名嫌犯,他们据信为问题鸡蛋污染源头的荷兰公司Chickfriend的主管。

截至10日,已有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比利时、瑞典、瑞士、丹麦、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发现“毒鸡蛋”。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称,罗马尼亚兽医卫生和食品安全官员10日宣布,检查人员在该国西部的蒂米什县发现了1吨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蛋黄液。罗马尼亚兽医卫生和食品安全署发表的公报说,这批次产品无一流入市场,所有产品将被销毁。该署与全国家禽饲养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交换欧盟范围内的“毒鸡蛋”情况。

部分加工品已被吃下肚

据香港“东网”11日报道,丹麦兽医和食品管理局10日表示,丹麦卖出了20吨受到杀虫剂氟虫腈污染的“毒鸡蛋”。该局说:“丹麦公司Danaeg Products从一个比利时供应商收到20吨煮熟和去壳的鸡蛋,这些鸡蛋主要销往食堂、咖啡店和餐饮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出售给丹麦零售商店。”该局强调,这些鸡蛋对食用者不构成风险。

该局指出,在荷兰进行分析的测试表明,鸡蛋中存在氟虫腈,但含量很低,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为内含物是非法的,Danaeg Products正向客户回收问题鸡蛋。

英国食品标准局10日也表示,可能已有接近70万枚被氟虫腈污染的鸡蛋流入了英国,但这些鸡蛋只占英国人每年摄取鸡蛋的0.007%,因此不大可能构成健康风险。该局还说,这些鸡蛋并非个别售出,而是做成三明治馅料和沙拉等加工食品,部分食品已被吃下肚,但其余的正在全面下架中。

中国尚未从欧盟进口禽蛋产品  消费者不必为“毒鸡蛋”事件担心

针对欧洲“毒鸡蛋”事件,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表示,我国对进口禽蛋及其产品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准入管理,目前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各成员国的新鲜禽蛋和禽蛋产品均尚未获得检验检疫准入资格,不能向我国出口,请中国境内消费者不必为此担心。

质检总局还提醒在欧或即将赴欧旅行的中国公民关注此次欧洲“毒鸡蛋”事件的进展,谨慎食用上述被通报国家的禽蛋及禽蛋产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冷春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