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应急救援发挥“五大优势” 抗震救灾凸显“应急联盟”

2017-08-11 14: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11日讯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新兴际华集团公司作为全国应急救援联盟理事长单位,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义不容辞地担当应急救援“国家队”的责任使命,积极发挥“时刻准备着”的应急救援产业联盟优势,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发挥国际性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优势;强化集团联动意识,发挥区域性快速协同反应的集约化优势;强化精准服务意识,发挥综合性产品保障体系的一体化优势;强化军民融合意识,发挥轻型高机动高端装备的智能化优势;强化牵头抓总意识,发挥互补式科技产业联盟的社会化优势,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和明显作用,为抢救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发挥国际性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优势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新兴际华集团公司党委心系灾区,关注灾情,先后召开紧急动员会、应急响应协调会,及时安排部署救灾各项工作,集团党委明确提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中央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坚决打赢抗震救灾攻坚战”。

集团公司紧急指挥在成都的新兴重工(成都)科技公司就近组织第一支专业救援队,动员28名专业应急救援人员随即赶往灾区参与救援;他们来不及与家人告别,来不及携带洗漱用品,来不及准备补给物品,大家没有一句埋怨,没有一丝牵挂,没有一点动摇,不顾长途奔袭,不顾身心疲惫,不顾个人安慰,全身心地投入到人员搜救、灾区服务和紧急救援各项工作。应急救援队前线总指挥胡松涛到达灾区后,先后会见了九寨沟县长陶钢、副县长张威,了解了受灾具体情况和灾区紧急需求,与九寨沟县政府指挥部联合建立“应急救援绿色通道”,并及时回传灾区动态信息,为集团公司统一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在了解灾情和灾区需要后,集团公司马上在京遴选18名先后在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美国灾难城、中国紧急救援训练中心等培训中心接受过专业化训练的救援人员,组成了第二支救援队,他们先后参加过汶川、玉树等地震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地震救援经验;临行前,在新兴重工公司党委书记徐建华、董事长陈春生的指导下,应急救援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进行了救援队授旗仪式,参与救援的党员带头承诺“听指挥、顾大局、讲规矩,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平安归来”;救援队连夜奔赴灾区,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灾民安置救助和后续工作,成为灾区人民贴心的“新兴际华救援专家”。

强化集团联动意识,发挥区域性快速协同反应的集约化优势

为了统筹协调、高效有序开展救援工作,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统一指挥中心和应急响应办公室,强化集团联动意识,发挥区域性快速协同反应的集约化优势,发挥下属企业遍布全国的优势,附近企业就近驰援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团公司川渝属地企业谨记汶川地震期间,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鼓励和帮助,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发扬不屈不挠、自力更生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灾区支援工作。绵阳际华3536公司、重庆际华3539公司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快速反应,加班加点,自发组成应急救灾物资储运突击队,发挥集约化优势,利用几个小时时间,快速集中救灾棉被、棉褥20000余床、各种棉衣3000余件、武警中筒胶靴2000余双,连夜装车,送达灾区,将中央企业的关心和关爱及时送给灾区人民。

与灾区临近的贵阳际华3535公司、3537公司,兰州际华3512公司、西安3513公司、咸阳新三零公司、山西3534公司等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与救灾工作,短时间内筹备了大量灾区急需物品物资,救援物资将在集团公司抗震救灾中心统一调度下,按要求及时发送到灾区,解决灾区紧缺物品物资。目前,集团公司发送的首批救灾物资已顺利抵达九寨沟灾区物资临时储备点,完成与当地民政局的登记交接,已经开展赈灾物资入库和面向受灾群众的发放工作。

强化精准服务意识,发挥综合性产品保障体系的一体化优势

新兴际华集团脱胎于全军后勤保障企业,军需产品主要服务和保障军队,产品系列很多直接适用于应急救援。在抗震救灾中,集团公司强化精准服务意识,突出“保障能力和体系建设”,发挥综合性产品保障体系的一体化优势,为应急救援和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完善有力的保障。

考虑到灾后群众安置问题,集团公司协调际华南京3521公司加班赶制720顶救灾帐篷,火速运达九寨沟,为3000余名灾区人民提供避寒避灾的安全空间。考虑到天气异常、气温变化等方面的问题,集团公司协调十余家下属企业,加工定制和统筹调配各种生活必需品,其中棉被40200床、床上套件47800件、救灾棉衣13255余件、防寒外衣41816件、帽子手套14000顶副,雨衣10800件,鞋靴178000双,行军床600张、睡袋120条,作训服1000套,这些产品陆续发往灾区,有效解决了受灾地区“吃、住、行、穿、用、医”等六个方面的紧急需求,成为灾区人民安心信赖的“新兴际华品牌”。

强化军民融合意识,发挥轻型高机动高端装备的专业化优势

集团公司强化军民融合意识,近年来根据灾区的地质地貌、道路交通、通讯保障、生活用水、医疗救助等方面的现实需要,制订了“模块化、标准化、轻量化”救援方案,采用统一的高机动越野平台,把用于军队后勤保障服务的装备通过集成创新和模块化改造,紧急运用应急救援,满足灾区高速运送要求,装备快速到达现场,组建了一个集成型、多功能的应急救援方阵,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财产损失,突破了制约我国救援能力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

根据震后初期现场需要,集团公司调配了现场指挥装备、轻型高机动救护车、运输车、油料保障车、应急抢险救援车等10余台应急保障车辆,满足了灾区应急处置需要;开展救援工作以后,根据灾后生活和救援工作需要,集团公司又先后集结了战地净水方舱、炊事方舱、医疗方舱等20余台套应急救援和后勤保障专用装备,提升了抗震救灾的机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了阻隔突破能力、抢险救援能力、人机协同能力、自我保障能力,为应急救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装备保障。

强化牵头抓总意识,发挥互补式科技产业联盟的社会化优势

作为我国应急救援产业联盟的牵头单位,集团公司在抗震救灾中积极发挥主导作用,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彬强调,“要聚焦能力建设和资源整合,不断强化牵头抓总意识,发挥互补式科技产业联盟的社会化优势,把科技创新成果和产业联盟优势转化为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

在集团公司的统筹协调和统一指挥下,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的单位发挥大数据优势,为当地地震局和应急管理部门提供了准确及时的图表、数据,为可靠预警提供了数据支撑;有的单位发挥装备优势,提供应急电源车,电力抢修提供了保障;有的单位发挥自身道路救援网点覆盖广泛的优势,紧急联系四川的514家和重庆的189家道路救援和医疗网点,为当地遇险会员提供救助;有的单位向社会公布了救援热线,为灾区受伤人员和需要做心理疏导的群众提供救助;有的单位提供便携式应急饮水设备,安排多功能专车,准备了矿泉水、面包等食物,帮助灾区群众进行及时转移和妥善安置。

应急救援产业联盟作为我国应急救援领域唯一的国家试点联盟,在集团公司的统一协调下,联合国内应急救援产学研顶级机构,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协同发挥各自优势,稳步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及时、周到、便捷的全方位服务保障,联盟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受到了灾区人民的极大尊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