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严防"地沟油"重回餐桌 不同省市各有侧重点

2017-08-11 19:0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全国严防"地沟油"重回餐桌 不同省市各有侧重点

防范地沟油重回餐桌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地沟油”的源头治理。

《意见》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突破,合力加强“地沟油”治理;完善机制,规范经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试点,重点扶持,推动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加强研究,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综合施策,严格执法,切实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力度,严惩重处,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加强领导,强化督查,确保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浙江省发改委早在2015年9月就印发了《关于浙江省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行动计划》,并于今年7月实行《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使“地沟油”治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自国务院办公厅4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来,全国多省市都积极采取了严格的治理措施。记者注意到,上海、江西、安徽、重庆、福建等省市侧重点各有不同。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江津区从事火锅类餐饮经营的企业有上百家,因此,江津区食药监分局在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食品安全专项监管行动中,重点检查火锅类餐饮经营企业的购进、贮存及使用食用油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登记情况、餐厨废弃油脂的处置情况等,严厉打击采购、回收、使用“地沟油”及回收火锅、水煮鱼等菜品油脂和底料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单位。

而江西省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重点是食用油用量大的火锅、水煮鱼、煎炸类菜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严把采购关、贮存关、使用关,严禁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回收、使用餐厨废弃油脂。

安徽省则将加大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以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小餐饮、小作坊等劣质油品的重灾区的巡查力度,排查清理非法提炼“地沟油”黑窝点。强化对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企业及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监管,督促上述地方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另外,针对网络渠道鱼龙混杂,一些企业利用网络销售假冒名牌食用油的现象,则加强对网络销售食用油的监管,对监管部门认定的省内制假售假网站依法进行处置。

上海市在严厉打击地沟油的同时将政策引导、规范管理相结合,要求产生单位必须将餐厨废弃油脂交付专业单位收运和处置。上海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大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安装和使用油水分离器,并将餐厨废弃油脂用于混合柴油燃料车。截至今年4月30日,参加课题示范应用、营运的106辆使用B5/B10/B20生物柴油的公交车、环卫车,累计运行时长已达3年7个月、运行里程1361.51万公里,其中消耗BD100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约35.92万升(296.34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晓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