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者收入水平不断提升 高端白酒价格“高烧”不退

2017-08-11 19:0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一线品牌供不应求,消费者收入水平不断提升—— 高端白酒价格“高烧”不退

供不应求、市场份额向优势一线品牌集中以及人们生活收入水平提升是高端白酒价格“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

以往高端白酒主要依靠公务消费,目前更多是以商务消费、大众消费为主。酒价上涨显示出高端白酒行业整体行情有所回暖

双节(中秋节、国庆节)将近,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酒鬼酒等上市白酒企业纷纷涨价,但消费购买热情仍然高涨。业内人士表示,供不应求、市场份额向优势一线品牌集中以及人们生活收入水平提升是高端白酒价格“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

目前,53度飞天茅台普遍在每瓶1500元以上,最高的已超过1800元每瓶;52度新品五粮液零售价为969元每瓶,相比之前有70元的提升;500ml国窖1573经典装计划内价格由680元每瓶涨至740元每瓶……

为了应对酒价高烧不退的局面,茅台在北京打响限价第一枪。8月7日中午,贵州茅台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在北京茅台大厦,茅台酒销售公司北京片区和国酒茅台北京联谊会共同召开了“北京茅台市场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家经销商承诺,双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拿出茅台50%的计划量来满足消费者真实购买需求,让消费者能够以1299元每瓶的价格买到茅台酒。目前,加入这一限价行动的北京经销商一共有70家。

据茅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是茅台酒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对于茅台稳价取得成效有着特殊意义。经销商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公司稳价工作,并承诺将共同维护稳定市场价格,这一举措必将对全国其他市场和其他片区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茅台此举治标不治本。资深白酒专家、中国营销学会副秘书长晋育锋表示,供不应求是目前茅台酒价“高烧”不退的最直接原因,限价后供需矛盾会更加紧张。对于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其他一线品牌来说,由于白酒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向优势一线品牌集中,一线品牌吸引力加大后引发了持续涨价。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收入的不断提高,购买力不断增强,消费者对一线白酒品牌的忠诚度变得更高、消费能力变得更强。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认为,以往高端白酒主要依靠公务消费,目前更多是以商务消费、大众消费为主。酒价上涨一方面显示出高端白酒行业整体行情有所回暖。另一方面也表明,大多数白酒上市公司在经营、营销方面更加理性,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以酒鬼酒为例,该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000万元至8600万元,增长幅度为81%至122%,每股收益0.2154元至0.2646元。

长江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刘颜表示,高端酒龙头茅台以及次高端酒龙头水井坊中报情况均超出市场预期,白酒成长逻辑未改,收入增速高于利润增速,反映短期市场费用投入较高,但也抬升行业竞争壁垒,龙头市场份额加速提升,中长期利润加速释放可期。其中,白酒次高端板块收入以及利润释放弹性均有较大想象空间,且从今年到明年进入收入利润快速兑现阶段,不同公司释放节奏略有不同,但大趋势上基本较为一致,下半年旺季次高端板块改善预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温济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