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高法:严厉打击涉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

2017-08-11 13:1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最高法发布加强金融审判三十项意见—— 严厉打击涉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

记者李万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日前印发,就人民法院加强金融审判工作,保障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出了30项意见。《意见》提出,依法认定互联网金融所涉具体法律关系,据此确定各方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依法严厉打击涉互联网金融或者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规范和保障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意见》明确,对于能够实际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金融、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依法予以保护;对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金融违规行为,要以其实际构成的法律关系确定其效力和权利义务;对于以金融创新名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集资诈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上,最高法院要求,严格依法规制高利贷,对超过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的利息不予保护,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法认定新类型担保的法律效力的方式,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依法审理证券、期货民商事纠纷案件,规范资本市场投融资秩序,引导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准确适用保险法审理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

实践中存在无金融资质的国有企业变相从事金融业务成为贷款通道的现象。对此,最高法院提出,对其变相从事金融业务,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又高利转贷的,应当依法否定其放贷行为的法律效力,并通过向相应的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等方式,遏制其通道业务,引导其回归实体经济。

据悉,人民法院将根据金融机构分布和金融案件数量情况,在金融案件相对集中的地区选择部分法院设立金融审判庭,探索实行金融案件的集中管辖;在其他金融案件较多的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案件情况设立专业化的金融审判庭或者金融审判合议庭。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万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