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破译水稻高产基因 更易培育出高产品种

2017-08-10 20: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破译水稻高产基因 更易培育出高产品种

untitled

张家伟

中国科学家本月4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子刊《细胞研究》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一个关键基因能调控水稻“理想株型”并有潜力增加其产量,这将有助未来培育出更高产量的水稻品种。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钱前领衔的团队,利用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的理想株型新品系与中国水稻品种春江06杂交后,根据其后代的遗传信息,成功分离并克隆了一个关键基因NPT1。

傅向东介绍说:“原来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基因控制,限制了理想株型育种的推广。现在,我们知道了NPT1基因的作用,这会给育种工作带来很大便利,从而更容易培育出高产水稻品种。”

据傅向东介绍,团队已开始与负责育种的专业人士合作,估计2至3年后就能培育出新的高产水稻品种。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张家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