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韩剧里的烤肉泡菜是否让你流口水?专家:剧中有的生活习惯并不提倡

2017-08-10 19:04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韩剧里的烤肉泡菜是否让你流口水?专家:剧中有的生活习惯并不提倡

■采访专家:

南京鼓楼医院肿瘤中心主治医师、医学博士 沈洁

南京市第二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王清波

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李田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如果你的前半生和我一样,一边为《浪漫满屋》、《我的女孩》 里的烤肉、泡菜流口水,一边为《天国的阶梯》、《蓝色生死恋》里的白血病,车祸流眼泪,那后半生真是要遭罪。因为韩剧是美化了折寿的原因,而长寿的秘诀,却根本没演。

1

韩国因酒精滥用死亡率高

在韩剧中,常能看到豪爽的女主举头把烧酒一饮而尽,最后还啧啧皱着眉哈出一声痛快。与日本的小酌不同,韩国人喝酒真的是为了喝醉,这种独特的“酒文化”造就了韩国地区因酒精滥用致死亡率升高。

专家点评

酒精能引起的癌症从口腔开始到结直肠,从内脏器官到皮肤,几乎全面开花。

“2017年最新数据是,全球5.8%的癌症死亡与酒精有关。”沈洁表示,饮酒人患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胃癌的风险高达4%-7%,此外饮酒致乳腺癌、膀胱癌、胰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的风险也较高,饮酒还有一定的风险会导致前列腺癌、肺癌和黑色素瘤。

沈洁介绍,酒精的主要成分为乙醇,喝酒时,酒精经过唾液后,转化为乙醛,而醛是一种致癌物。“一些劣质酒还含有甲醇,转化后就成为甲醛,更是一种致癌物。”此外,酒在酿造过程中,会用到蒸馏工艺,蒸馏的副产物为苯类,甚至有石棉成分,“石棉会导致肺癌。”酒精导致癌症的机制因癌症种类不同而不同。酒精还会影响激素效果,如提升雌二醇水平,像乳腺癌这样的女性生殖系统癌症,就是这个原因。

沈洁负责的是鼓楼医院肿瘤科肝癌病种,大半病人都有饮酒史。“但这不代表这些癌症完全是由酗酒引起的。”沈洁博士说,癌症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重作用的产物,而饮酒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外因之一。

2

韩国有一半男性吸烟

除了酒精滥用,韩国有一半的男性吸烟,总体吸烟率高于中国和日本:最新的WHO  的数据发现,韩国人的吸烟率相当之高,其中男性吸烟率更是高达50%,这主要与韩国青少年吸烟率高有关。不过近年来,韩国政府不断加大禁烟力度,提高烟价、投放禁烟广告、扩大禁烟地区范围等工作,也从侧面反映出韩国吸烟导致的健康负担之重。

专家点评

吸烟是国际公认的致肺癌最重要因素之一。据统计,每天抽烟1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13倍;如果每天抽烟2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20倍;每天抽烟40支肺癌发病率提高65倍。

李田指出,肺癌分小细胞癌和非小细胞癌两类,其中非小细胞癌还分鳞癌、腺癌和大细胞癌。“现在鳞癌、大细胞癌和小细胞癌的发病率降低,腺癌的发病率却在上升。”这与现在香烟添加了过滤嘴有关。过滤嘴的作用是减少吸烟时入口的烟雾、焦油和燃烧时产生的悬浮粒子,亦可减少烟的有害性和入口的烟草。所以,致鳞癌和小细胞癌的大颗粒有害物被过滤嘴吸走,鳞癌和小细胞癌的发病率自然会降低。但是,烟草的主要致癌物亚硝酸胺是小颗粒有害物,本来附着在大颗粒有害物上,不容易下沉到下呼吸道,现在大颗粒有害物被过滤,亚硝酸胺很容易下沉,所以腺癌的发病率上升。“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女性得肺癌的数量增多的原因之一。”

3

韩国胃癌发病率全世界最高

这与韩国独特的饮食文化有关。无论是泡面,烤肉,辣炒年糕,泡菜绝对是百搭的辅料,在传统韩国家庭,腌泡菜水平更是检验好媳妇的主要标准之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韩两国由于饮食文化的原因,胃癌发病率居高不下,但从2000年开始,韩国成为世界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当然,根据各国专家的分析,韩国的这个现象与其爱吃烫、咸、腌、辣的食物有关。另外,高吸烟率也进一步加重了胃癌的发病负担。

专家点评

偶尔食用韩国料理不至于和癌症画上等号,但对于韩国料理里面的烤肉、泡菜等食物还是少摄入为妙,长期食用的确有致癌风险。

烤肉是韩国饮食的绝对主角。王清波表示,烤肉时产生的致癌物有两类:一类叫做“杂环胺”,另一类叫做“多环芳烃”。

此外,韩国烤肉偏爱油滋滋的五花肉,这样的高脂肪肉类产生的致癌物更多。而香肠、午餐肉、熏肉等肉制品,也含有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即使添加量符合安全规范,不过在高温烧烤下,还是难免产生亚硝酸胺致癌物。

韩国饮食的另一个主角泡菜,已成为韩国文化代表。不过王清波指出,泡菜属于腌制食物,加工不当会产生如亚硝酸胺等有害物质。再者,韩国饮食一般过于辛辣,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

王清波表示,辣椒具有祛湿、活血和加速新陈代谢的作用,潮湿地区的人适合多吃,我国北方不适合。除了烤肉和泡菜,韩国人饮食中有名的还有大酱汤、石锅拌饭等,都是滚烫的食物。王清波表示,吃这些滚烫的东西,容易烫伤口腔黏膜、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道炎等,经常吃,可能会导致癌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