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现年内首起股权质押强平案例—— 股权质押风险不容忽视

2017-08-10 09:02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A股现年内首起股权质押强平案例——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不容忽视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今年以来首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被迫平仓案例。近日,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被强制平仓,拟在6个月内减持86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83%。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减持属于资金方平安银行的强制平仓行为,不是广西正和的主动行为。

根据洲际油气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广西正和持有洲际油气6.6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38%。广西正和质押比例高达99.99%,此次遭强制平仓的股份只占其持股的13.05%。受此消息影响,洲际油气的股票出现大幅下挫。

“股权质押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股权质押的质押方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权方为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表示,股权质押类似于抵押贷款,只是抵押物是股票。由于股票的价格波动性很大,出于风险控制考虑,质权方不得不设定质押率、警戒线、平仓线等指标。

据悉,虽然此前也有上市公司股票跌破平仓线的案例,但金融机构通常会和大股东方沟通协商,要求补充质押或提前赎回,甚至采取停牌自救。类似洲际油气的情况非常少见。值得关注的是,股价大跌之后,洲际油气发布补充公告称,目前广西正和正加大筹资力度,如果在本公告后15日内,广西正和筹资到位,公司有可能与该笔质押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达成债务和解,中止本次减持。

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的比例高达98.58%。质押总市值约为3.8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7.5%。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拉响了股权质押的警报,比如欢瑞世纪的控股股东总计持有2.84亿股,已质押股票总计2.79亿股,占比高达98.19%,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申请了紧急停牌;多喜爱的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因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等措施。

有业内人士认为,继洲际油气之后,估计还会有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类似公告。目前,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手里已无股票可以补充质押,后续如果不能及时筹措资金,不排除也将面临被强制平仓的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发布上市公司补充质押公告高达92条,其中有多家公司数次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孙金钜表示,虽然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自身的融资行为,但由于质押方大股东、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地位特殊,一旦面临股权质押危机,就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股价、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都会带来较大影响。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目前来看,引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导火线,一是前期中小板、创业板很多股票股价的大幅回落。二是5月底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的减持新规和实施细则。在减持受限后,股票流动性降低,股权质押率将面临被进一步下调的风险。

这意味着,如果未来二级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或者金融机构下调股权质押率,可能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触及预警平仓线,从而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赵欢表示,今年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兜底式”增持成为市场的热点,其背后实际上就存在着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整体风险仍处在可控范围之内,但个别公司爆发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也不容忽视。一方面,股权质押达到警戒线甚至平仓线时,上市公司大股东需及时补充质押股权和追加保证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要调整质押率和质押利率等,进一步加强对质押标的风险管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何 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