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障房建设向“租售并举”转变

2017-08-10 09: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保障房建设向“租售并举”转变

保障房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自去年至今,北京已经相继推出“租售并举”“共有产权”等多项新政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北京市近年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成绩作出回应。

64.5万套保障房 严把品质关

2012年至今,北京市通过新建、收购、长期租赁等方式,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64.5万套,建设面积5796万平方米。其中,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含经适房、限价房、自住房、公租房)29.3万套,棚户区改造等定向安置房35.2万套。近年来,共为东、西城区调配保障房和人口疏解安置房13.2万套;“十三五”期间,还将继续在发展新区调配建设4万套。

保障房建设既要保证速度,又要兼顾品质。今年2月,北京市出台了全国首部公租房建设与评价地方标准,大幅提升公租房居住品质。此外,根据《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新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未来,装配式建筑将在北京全面落地生根。目前北京市保障房全装配式建筑规模已达240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

平衡保障房供需 做好后期监督

作为全国首批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北京市目前已开工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项目、房源1.28万套。今后5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此外,市住建委还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比以往更多、更全的供应形式,正拓宽着北京保障房的筹集渠道。未来五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自住房供应力度,完成25万套自住房供地,今年年内要完成5万套供地,为改善民生、稳控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住建委强调,首先要强化区级部门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其次是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实现监管方式由“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同时,加大对使用管理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宣传保障房后期政策,倡导承租家庭合法合规使用保障房,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

推动租赁住房发展 逐步提高租金补贴

自去年以来,政府陆续颁布各项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旨在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在此背景下,市住建委表示将会大力推动租赁住房发展,一方面加大供应,另一方面逐步提高保障房租金补贴。今后5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与此同时,市住建委表示将会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切实做好疏解工作。“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在昌平、房山、大兴和顺义四区完成4万套棚改安置房建设,用于对接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安置工作。同时,统筹解决好财政转移支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优质资源输出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输出人口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将棚改居民的安居落到实处。北京晨报记者 王丽娅 许千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