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赵薇退出万家文化 俞发祥旗下祥源控股捡漏

2017-08-09 15:16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赵薇退出万家文化迎来新主

被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买壳”失败后,万家文化近日找到了新买家。万家文化公告,祥源控股将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家集团100%股权,从而入主万家文化,斥资约16.74亿元。相对去年末,龙薇集团收购万家文化1.85亿股作价30.599亿元,本次交易中,万家文化的估值缩水超过四成。

◎瞄准万家文化动漫主业

据万家文化公告显示,8月2日,祥源控股和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一致行动人刘玉湘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祥源控股受让孔德永、刘玉湘分别持有的88%和12%的万家集团股权,成为万家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从而间接收购万家集团持有的29.72%的万家文化股份,股份数量约为1.94亿股。在股份转让完成后,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仍为万家集团,但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则由孔德永变更为祥源控股实际控制人俞发祥。目前,万家集团已经完成股权转让和工商变更登记。

受此消息影响,8月7日,万家文化复牌即一字涨停,盘中一度开板,但很快被大笔买单推上涨停。截至收盘,万家文化维持涨停,股价报10.35元,交易金额高达2.18亿元。

据披露,此次交易的对价款总金额为16.74亿元,其中孔德永对应的交易对价款为14.73亿元,刘玉湘对应的交易对价款为 2.01亿元。根据上述交易价格估算,此次交易中万家文化的整体估值约为56.3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祥源控股是一家以文旅产业投资运营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跨涉文化旅游、城市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茶业等领域。收购以动漫为主业的万家文化,可以看作祥源控股在文旅产业的进一步纵深。事实上,祥源控股资金雄厚,报表显示,截至去年年末,祥源控股总资产为255.3亿元,净资产为79.79亿,实现净利润11.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30.51亿元。

对于收购万家集团,祥源控股表示,目的是获得万家文化的控制权,看好万家文化主营的动漫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间接收购万家文化实现在动漫产业的战略布局。

◎万家文化估值缩水近半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与去年年底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相比,此次交易对价大幅缩水。2016年12月2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万家集团拟将所持有的万家文化1.85亿股转让给龙薇传媒,转让价高达30.599亿元。据此估算,当时万家文化的整体估值约为105.02亿元。

由于估值较高、涉及控股权变更等问题,上述收购案一经披露,就引起监管层和市场的关注。今年2月13日,龙薇股份拟收购的股份数缩水至3200万股,转让总价降至5.29亿元。4月,因万家文化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交易存在风险,上述交易终止。以此为对比,此次祥源控股收购案例中,万家文化的估值缩水达到46%。

赵薇入主万家文化失败给公司股价造成较大冲击。今年年初,万家文化股价最高上摸25元,但此后一路下行,停牌前,该公司股价仅为9.41元,年内缩水超过六成。同时,“香饽饽”的影视文化、动漫文化、互联网的标的曾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香饽饽”,享受着高估值、高溢价。但去年下半年以来,从监管导向到市场反应,这类并购案例减少,部分泡沫被挤出,资本对此也更为谨慎,上述种种因素造成半年后万家文化估值大幅缩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莫谨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