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转基因三文鱼上餐桌 你敢吃吗?

2017-08-09 15:13 滨海时报

来源标题:转基因三文鱼上餐桌 你敢吃吗?

经过20多年的等待,转基因三文鱼终于上了人们的餐桌。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quaBounty公司近日透露,他们已向加拿大销售了1万磅(约合4535公斤)转基因三文鱼产品,跨出“里程碑式一步”。但支持者和反对者的两极反应表明,围绕转基因食品的争议不会在短期内终结。

“速成”三文鱼

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由向大西洋三文鱼的受精卵中植入两种基因培育而成,其中一种是生长激素基因,来自鲑鱼家族中体型最大的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鱼;另一种是来自大洋鳕鱼的抗冻蛋白基因。因此,转基因三文鱼能在寒冷海域分泌生长激素,以较快速度长大。与野生三文鱼相比,其生长周期从3年缩短为一年半,而且个头也大得多。

“这是该公司以及整个转基因技术的重要一步。”美国珀杜大学动物科学系遗传学教授威廉·缪尔对新华社记者评价,“转基因三文鱼是首个获得批准供人类食用的转基因动物,接下来的一步是让消费者接受它们。”

反转基因组织“加拿大生物技术行动网络”7日发表声明说,对这一消息感到“震惊”,“除了AquaBounty,没有人知道这些转基因三文鱼去了哪里”“我们显然需要对所有转基因食品实施强制性标签”。

审批很漫长

尽管包括主粮在内的转基因农作物在美国已大量消费,但转基因肉食显然还存在较大争议,这反映在转基因三文鱼异常漫长的批准上市过程上。

早在1989年,加拿大科学家就培育出了转基因三文鱼。正是基于这项技术,AquaBounty公司于1991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成立,养殖“AquAdvantage”品牌的转基因三文鱼。不久后,这家公司开始接触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但直到2010年,美药管局才确认这种三文鱼作为食品与传统三文鱼“一样安全”,对环境不构成危害。

之后,又经过5年的超长时间审批,美药管局于2015年正式批准转基因三文鱼可供人类食用。又过半年,加拿大监管机构也作出类似决定。这两个国家均实行转基因自愿性标识,不强制要求转基因三文鱼加上转基因标签。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