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无人便利店首现传统商业入局者

2017-08-09 09:29 中国经济网

无人便利店首次出现传统商业入局者。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虹商场”)首家无人便利店在深圳开业,除了延续其他品牌无人便利店的RFID射频识别、智能监控、在线支付等技术手段外,天虹无人便利店还以会员专属形式运营。天虹商场表示,无人便利店是公司创新转型,推进智慧零售发展的一部分,未来取得的实际效果尚待观察。近年来天虹商场在便利店领域诸多尝试,但此前在江西的项目全部夭折。

天虹Well Go开业

无人便利店正当风口,但多是创业企业趋之若鹜,传统零售商对此冷眼旁观,现在首家有传统零售商背景的无人便利店Well Go出现在深圳。天虹商场发布公告称,第一家无人便利店于8月8日开业,该店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深圳湾段)3019号天虹大厦西南角,面积12平方米。采用RFID射频识别、智能监控、云客服、在线支付等技术手段,通过快速收银、无感核验、实时连接等服务,有效提升智能化购物体验。其中在RFID射频识别技术方面与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顾客进入Well Go,先要完成会员身份识别,天虹会员可直接通过“虹领巾App”扫二维码进入,新用户需先扫码关注天虹微信公众号,手机验证后进入。Well Go门店12平方米空间中,摆放了6组货架和1个风幕柜、1台咖啡机,包括零食、饮料、生活用品等300余种商品。选择好商品后,放在指定收银台结算区域,系统自动识别商品种类、数量、金额、优惠等信息,并呈现在屏幕上,顾客可通过虹支付(虹领巾App支付)、微信、支付宝三种结算方式买单。Well Go同时365天24小时远程监控,进行节能设定,保证室内温度和食品安全。

布局社区和商务

Well Go的技术和购物流程与北京居然之家金源店的EATBOX进口美食魔方相似。其实就无人技术而言,除了F5未来商店采用机械臂外,缤果盒子等品牌都趋于一致。所谓的黑科技,如RFID射频识别、智能监控、在线支付已成为无人便利店最基本的要素。不同的是,Well Go在微信和支付宝之外,多了一个天虹商场的虹支付。

在商品品类方面,因为有天虹商场供应链支撑,Well Go除了零食、饮料、日用品外,还有饭团、果切、甜品、三明治等即食食品及自助咖啡机现做的咖啡,商品结构上更接近传统便利店。Well Go希望能成为都市居民生活的“大冰箱”,未来将重点布局社区和办公商务场所。首批无人便利店几乎都在办公商务场所,如北京首个EATBOX在居然之家卖场内,上海首个缤果盒子在欧尚旁边,深圳首个Well Go在天虹大厦西南角,这些选址一方面更倾向于年轻的办公室群体,另一方面,有了目标客群后,有限的空间就更方便做出品类取舍了。虽然缤果盒子和Well Go都布局社区,但进入社区面临显而易见的困扰,如与物业协调选址、与社区超市和O2O直面竞争、中老年群体使用推广等,而且无人便利店在社区内24小时运营的意义和价值也远不如办公场所及公共场所。

天虹便利店板块新子

对于天虹来说,Well Go并非首个便利店项目。在天虹商场的战略当中,便利店已然是四大板块之一。

3月底,天虹股份的证券简称由“天虹商场”更名为“天虹股份”。公司称,是为顺应消费升级,经过2012年开始转型后的一系列变革创新,天虹股份已在综合百货基础上发展出购物中心与便利店一大一小两种业态,并通过虹领巾、天虹微信、天虹微品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多业态战略发展格局。今年4月,天虹商场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决案》,增设百货自营事业部、购物中心事业部、便利店事业部、超市事业部4个专业部门。新上任的董事长高书林曾表示,天虹的业务中心将在购物中心、体验式超市和百货的转型升级及新型便利店发展上。

但便利店市场拓展并不容易。今年3月,天虹商场在江西南昌的天虹微喔便利店被曝全部门店歇业,相关公司也在注销。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和团队都是原因。就国内市场来说,目前便利店发展较成熟的市场集中在一线城市,内陆城市在市场开发和需求上还在早期成长中。从天虹商场业务来看,不论百货、购物中心还是超市,更多集中在相对大型的商业,便利店是相对新的业务,人才建设和市场把握或者是业务决策都是新的挑战。

无人业态尚未规模化

资本争先入局,政策也关注到这一新业态。商务部近日发布二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3.95,高于荣枯线23.95,环比提高1.7,体现从业者对便利店行业发展形势保持较强信心。报告提到,行业管理者对于行业与自身销售增长、门店增长、主业利润及营商环境等保持较高信心,但对店租、水电、人工等费用仍然较为担忧。这些因素正是无人便利店想要改变的,无人便利店横空出世时,便打着无人低成本更易盈利的口号,天虹商场也表示,Well Go通过技术对会员及商品进行全数字化打造,解决碎片化的消费需求,改变传统便利店高租金、高人工的成本结构。但便利店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无人便利店前台无人,后台依然需要人工补货和维持运转,所谓的低成本是一个伪命题。尤其是无人便利店规模化复制前,低成本很难实现。天虹便利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Well Go是天虹又一片新零售试验田,希望通过新技术助力商业模式和消费体验变革,会根据运营和市场情况制定下一步计划,进行规模化复制。天虹商场公告中也提示,无人便利店尚在试营业阶段,未来取得的实际效果尚待观察。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郭白玉/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邵蓝洁 郭白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