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定投真的“一投就灵”吗?投资专家来告诉定投的真相

2017-08-09 09:07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定投真的“一投就灵”吗

假如你毫无投资经验,眼看着股市不断大跌,又不知道该买点啥,当你寻求理财帮助时,一定会有人告诉你,基金定投吧!但是你的定投真的赚到钱了吗?如果你没赚到钱,那是该怪定投还是该怪自己?事实上,基金定投并非万能灵药,而只是一种投资策略。这种策略同样需要遵守规则,同样需要智慧。来看看定投的真相吧。

你做的不是定投只是假定投

举个例子:上一轮牛市中,有两位在牛市高点重进股市的老阿姨。A阿姨投入第一笔资金后,被套住了,然后她就看着股票越跌越多,损失越来越大。她选择鸵鸟战术,再也不敢动了。

B阿姨投入第一笔资金后,也被套住了,但是她听说,有种投资叫定投,要越跌越买,然后接连买入。从长期来看,只要能够坚持住,后一位阿姨一定会跑赢前一位阿姨。可是当她发现她亏的越来越多,结果在坚持定投了一年多之后,她放弃了,赎回了。由于她前期的不断投入,她的亏损总额远胜于前者。

B阿姨只知道定投是一种特别适合普通人的投资方式,但是并没有弄懂这种方式,既无法坚持也不懂寻找定投的买点和卖点。很多投资者可能不会犯阿姨这么明显的失误,但是你们真的都弄懂定投了吗?当定投之后市场天天跌的时候,你能坚持住吗?定投也是个技术活,也得做好功课,弄个明白才行。

定投是有缺陷的策略

有基金业内人以某一只优质主动型基金做了一次定投测算,该基金是业内一只明星基金,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0%左右,而且增长稳定,回撤较小。测算下来,虽然该基金在过去10年间为投资者带来数倍回报,但是如果每月定投,最后的收益率仅略好于银行理财收益。

这也很好理解,由于这只基金业绩增长非常稳定,回撤幅度很小,这意味着对于该基金,投资者始终处于“高位”加仓中。对于一只牛基而言,最好的选择当然应该是一次性买入。

但问题在于,要是我知道该在啥时候买啥基,那我还定投干嘛。所以,定投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但它可能是最适合普通人的策略。同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理财专家都推荐投资者投资于指数基金,因为不仅趋势相对确定,而且波动性也会比较大。

定投不一定时间越长越好

再来一个测算。据中欧基金的测算,从1990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成立后,每月定投上证指数1000元,定投10年,累计收益率261.35%,定投25年,累计收益率260.41%。定投10年的收益率居然比定投25年高!所以,定投也不一定时间越长越好,什么时候止盈对收益率影响很大。

学会进行智能定投

不要再傻乎乎地每月定期定额投一次了。你需要的是进阶,是进行智能定投。介绍几种方法:

1.优化成本的定投方式

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下跌加仓值。例如市场每下跌一百点,加一次仓,上涨超过500点停止加仓,上涨超过2000点开始卖出仓位。

2.根据均线偏离度决定购买量

选择一个指数作为参考指数,如沪深300,再设定基准均线,如30日、60日、90日等。扣款日前一天,系统会自动将目前指数与所选择的指数均线进行比较,确定本期要投入的资金。在股价高于均线时,系统会按照设置自动减少扣款金额;正相反,在股价大幅低于均线时,会增加定投金额。目前部分基金公司直销平台的智能定投都是用的这个方法,定投这些基金公司的主动型基金也就比较方便。

3.跨种类基金定投

选2只不同种类的基金,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相关度,一般选择一只股基一只债基。然后根据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行情强弱度来决定定投额度的分配。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