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7%

来源标题:7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7%

如果不看具体增速而看绝对值,7月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仅次于5月和6月,位居今年以来月度第三位。

有关专家认为,7月进出口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此外,还存在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额涨幅有所收窄

海关总署8月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1.2%;进口1万亿元,增长14.7%;贸易顺差3212亿元,扩大1.4%。与上半年动辄超过20%的月度增速相比,7月份我国进口和出口数据双双出现回调。

“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7月当月贸易量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单月贸易顺差扩大了1.4%,好于此前市场预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去年上半年外贸基数较低,但是下半年已经有企稳迹象,因此7月对应的基数已经抬高,对增速有一定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7月进出口增速放缓还存在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去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势头较大,今年则稳步升值,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额涨幅有所收窄”。

如果不看具体增速而看绝对值,7月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仅次于5月和6月,位居今年以来月度第三位。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增速回落是因为基数问题,量还是不错的”。

“进出口总体延续了此前回稳向好的态势,特别是7月当月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说明这一态势有所巩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从外贸出口市场的变化来看,我国外贸大幅回升也是世界经济触底回升向好的表现。

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贸易顺差1.6万亿元,收窄14.5%。前7个月,我国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较快,分别增长了17.1%、20.6%、16.9%和20.9%。其中,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以来贸易总值已达2.33万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两大任务之间实现了齐头并进,贸易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外部市场结构、国内区域布局等均有所优化。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9.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4.2%,占出口总值近六成;民营企业牢牢占据出口第一主体地位,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其中,除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微调0.1外,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0.8和0.2。专家表示,从出口价格、出口数量等领先指标看,我国出口高点或已于第二季度显现,上半年价格及外部经济的高位运行,有望对下半年出口平稳运行形成有效支撑。

“在看到外贸回稳向好的同时,不可忽视其背后潜在的风险。”杨长湧表示,一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回暖,仍然是在世界经济大疲弱的背景下进行的,其潜在增长率并未得到有效提高,这一回暖态势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另一方面,美欧逆全球化及保护主义有所加剧,我国外贸发展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进口替代、贸易救济及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等多重挤压,下半年外贸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总体上看,对当前外贸回稳向好须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当务之急,仍在于坚定不移地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加快培育技术、品牌、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外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杨长湧说。

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白明认为,我国外贸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影响,下半年外贸形势有望保持总体增长,但增长幅度可能下降,除去汇率、基数翘尾等因素,预计总体上和其他国家进出口增长平均水平接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顾 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