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热天儿里吃啥更通便

2017-08-08 19:30 大连日报

来源标题:大热天儿里吃啥更通便

吃什么水果最通便?10个人里面估计有8个会答:香蕉。但是事实却是有些人吃了香蕉没有作用,甚至还会加重便秘。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医生于英慧说,香蕉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具有吸水膨胀的特性,可以使粪便体积增大,并促进肠蠕动。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使粪便含水量增加而变软,更易于排出。但是生香蕉含有大量的鞣酸,而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会使粪便结成干硬的粪块,还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胃肠蠕动,加重便秘的情况。

喝酸奶改善肠道环境是有条件的

酸奶中含有益生菌,益生菌对于缓解便秘是有效的,但是因为每个人的肠道菌群是不同的,只能对一部分人有所帮助。润肠和通便是一些人喝酸奶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是想要通过喝酸奶改善肠道环境是需要条件支持的。首先,酸奶中必须要含有活菌,酸奶根据储存方式的不同分为冷藏酸奶和常温酸奶,其中只有冷藏酸奶才含有活性菌;其次是活性菌的数量必须充足,一般情况下一次要喝一千克冷藏酸奶才能促进肠道运动。同时,其中的益生菌均为一次性,只能在经过肠道时起到一时的作用,不能长期改善肠道环境达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蜂蜜通便更容易长胖

理论上说,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可以起到缓泻剂的作用。果糖不需要经过胃的消化,会在小肠中被吸收进血液,但是因为体积过大,需要“搭乘”转运蛋白才能进入血液中。对于果糖不耐受的人来说,转运蛋白的数量是有限的,被留在肠道内的果糖,会发酵产生酸和气体,刺激肠道蠕动缓解便秘。所以,蜂蜜通便是针对果糖不耐受的人才有效,而且一次性要吃几十克蜂蜜,在缓解便秘之前就会长胖了。

西瓜和其他水果没什么不同

西瓜理论上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对便秘有所帮助,但是效果和正常喝水吃蔬菜水果并没有太大差别。

营养科医生提醒,想要缓解便秘的症状,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各种粗粮、杂豆类,还有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海藻类、菌菇类和各类带皮水果,注意吃完一定要多喝水,让纤维素吸收大量的水分,软化后才能起到效果。更重要的是调整现有的生活习惯,建立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面对生活,适度运动,养成规律作息习惯和排便习惯,恢复正常排便节律,以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