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贴秋膘去秋乏 关键在补气

2017-08-08 19:3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贴秋膘去秋乏 关键在补气

老人常说一句话: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秋乏是夏天“虚”带来的一个后遗症。老话讲,“一夏无病三分虚”。当人虚了以后,自然就会觉得无力。因此,等您感觉到秋乏的时候,要想调节已经晚了些。因此从立秋就要开始调节。立秋有一个老话叫贴秋膘。其实就是给我们的人体补气、补能量。如果立秋时把秋膘给贴好了,秋天就不容易乏。

夏天气虚带来秋乏

秋天的乏是什么呢?乏在清晨,早上不太想起床,醒了,还想睡,睡不够,浑身有点无力。

秋乏是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秋季晚上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而夏天的夜晚很短,那时我们睡得相对少一点。如果到了秋天,一时没调过来,还继续夏天的作息,睡得不够,早上醒来就会乏。第二,夏天我们的血液都往体表涌,秋天一到,天气一凉,骤然一冷,毛孔收缩,血就往体内回流,其实血是去脏腑里工作了,这时候你会觉得乏。这种乏是夏天“虚”带来的一个后遗症。老话讲,“一夏无病三分虚”。当人虚了以后,自然就会觉得无力——中医叫气虚无力。

秋乏,应该说是人到秋天时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贴秋膘要增加蛋白质和油脂的摄入量

那面对这种秋乏,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提神呢?其实,等您感觉到秋乏的时候,要想调节已经晚了些。应该什么时候调节呢?从立秋就要开始调节。立秋有一个老话叫贴秋膘。为什么要贴秋膘呢?其实就是给我们的人体补气、补能量。如果立秋时把秋膘给贴好了,秋天就不容易乏。

贴秋膘有很多讲究,北方人一般吃饺子,而南方人讲究煲肉汤。其实,不管吃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说要增加蛋白质和油脂的摄入量,那样就把膘给贴上了。贴秋膘其实不是说真的让我们长胖,关键补的是一个气。

立秋时候用黄芪,配上大米煮粥是最好的。大米也是补气的,可以增强黄芪的补益作用,效果比直接喝黄芪水要好。黄芪煮粥味道也不错,有淡淡的甘味和豆浆的香味,全家人都能喝。黄芪粥虽然带甜味,但对糖尿病人却很适宜,还有降血糖的作用。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