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兴六环以北工业大院年内清零

2017-08-08 08: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兴六环以北工业大院年内清零

建筑垃圾就地粉碎后,可二次利用

无人机、垃圾粉碎机、建筑垃圾二次利用……这些高科技手段在大兴区的拆违和整治中随处可见。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兴区了解到,今年年内,工业大院将从大兴区六环路以北彻底清零。目前大兴区已拆除违建748万平方米,完成量排名全市第一。

大兴区副区长李强介绍说,目前,大兴区拆除违法建设748万平方米,完成量全市排名第一。与此同时,大兴区正同步有计划地推动历史上形成的各类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在西红门、旧宫、黄村、北臧村、青云店等镇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快速推进,力争年内实现六环路以北地区工业大院清零,消除工业大院低端形态。

截止到7月底,除拆违外,治理开墙打洞174处,治理群租房346处,完成8个市级挂账点位整治,疏解一般制造业73家,清理“散乱污”企业386家,腾退物流中心13家。整治占道经营17362件,无证无照经营整治5666户。其中,占道经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散乱污”企业清理、群租房治理等6个行动,均已完成全年任务,在全市名列前茅。

无人机参与控制违建

无人机、垃圾粉碎机、建筑垃圾二次利用……大兴区在拆违中充分利用了高科技手段。在违法建设管控方面,建立了“落图制”,即对未拆迁村庄街道、胡同、宅院各类建筑进行全覆盖式记录。利用无人机低空倾斜摄影航拍,按照村庄分别采集目标区域内航拍图片,形成各村村域的1:1000数字正摄影像图、线划地形图,同时制作分户影像图。

根据影像图,以村庄为单位,建立三维立体模型和街景图。并通过现场采集的每户信息,包括门牌号、户主姓名、院落范围、四至、街道名称等与立体模型进行整合,统一编号,形成“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实现了三维漫游、查询定位、距离量测、面积量测,二、三维场景的对照对比,以及二、三维数据的漫游联动,能够以各种组合视图观察院落档案数据,及时获取新增违建信息,“露头就打”,确保“零增长”。

建筑垃圾就地粉碎 二次利用

以大兴区瀛海镇为例,目前,瀛海镇7个工业大院房屋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拆迁现场产生约400万方的建筑垃圾。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有效消纳这些建筑垃圾,瀛海镇启动了建筑垃圾粉碎项目,探索建筑垃圾二次利用。

8月4日中午,北青报记者在瀛海镇的一处建筑垃圾粉碎点看到,两台粉碎机正在紧张工作。在粉碎机的入口和出口,均有喷水设备,“这样可以减少扬尘,减轻对环境的污染。这些垃圾在运来的途中,也是经过充分浸水的,这样不会有粉尘污染”,大兴区瀛海镇镇长徐振涛介绍说,“目前瀛海镇有5台设备同时进行粉碎,预计在明年5月份可以完成300余吨的建筑垃圾的粉碎工作”。

粉碎后的垃圾将“变废为宝”二次利用。首先把建筑垃圾中的铁分离出来,可以进行回收;将混凝土和砖头瓦块再粉碎,颗粒可用于铺设道路地基、制作渗水砖及景观绿带的建设。留下的粉末也有用处,可以作为道路修建的二灰使用;最后,粉碎合格的渣土目前正有效利用在京台高速、黄亦路和镇域周边的绿化项目中。

对于拆除腾退区域,充分借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在推动集体土地入市的同时,将剩余土地打造成绿色空间。同时,积极洽谈高端农业及创意产业等项目,引进了国家(北京)智能汽车创新体验园、精品樱桃园和精品梨园、新能源汽车园等项目,恢复生态环境,占领绿色发展阵地,不给低端产业死灰复燃留任何机会。

24个占道点完成整治 重塑街区生态

针对占道经营、无照经营、店外经营等环境秩序违法行为,大兴区也交上了新的成绩单。截至7月,大兴区治理占道经营17362件,在全市综合排名第一。通过建立占道经营点位明细台账,结合实地巡查,将点位标注在地图上,每周持续调度巡查,严防占道经营行为复发。

“重点点位例如区内学校的周边、新华大街等,已经整治完毕了,这段时间以来,城管热线96310市民举报大兴区占道经营类数量同比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达到50%”,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大兴区24个重点点位的整治已全部完成。对于整治后的区域,大兴区新建了一批“一刻钟服务圈”。本着“见缝插绿、空中建绿”的原则,新建一批小微绿地、屋顶绿化,增加新城地区群众身边的绿色空间。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