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明年6月所有支付机构接入网联

2017-08-08 08:41 中国经济网

央行支付结算司日前发布的《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要在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准备工作,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必须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网联平台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在平台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后,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只需要接入网联平台即可。

有业内人士称,此前,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是直连模式,绕开了央行的清算系统,银行、央行无法掌握具体交易信息,无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

另一家支付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取消直连,价格上有利于中小支付机构。”

而对于银行来说,网联带来的冲击更多体现在存款上。在“直连”模式下,银行可以通过与支付机构合作赚取支付机构跨行转账的手续费,网联的存在,就意味着这部分收入的消失。更要命的是,“直连”模式下,支付机构在各家银行都存有一定规模的备付金,这对银行来说,是优质的存款来源;而今后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将统一有网联集中管理,利空银行。

网联平台:被称为网络版银联,即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是在央行指导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支付机构共同发起筹建的。目前网联有45个股东,央行旗下7家单位持股37%,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持有63%的股份。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