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压缩主品牌 小南国更名奔向平台化

2017-08-08 08:1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压缩主品牌 小南国更名奔向平台化

伴随着门店压减等瘦身行动,小南国踏上转型之路。国际天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天食”)8月7日宣布,企业名称正式由原名“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国际天食。按照该公司的设想,通过改变名称,将企业形象从传统餐饮升级至餐饮品牌营运集成平台。但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走上转型道路,国际天食难免在新领域直面竞争对手的挑战,能否脱颖而出仍存在不小的挑战。

根据国际天食发布的公告,企业于8月7日上午9时起正式以新名称在联交所进行交易。不仅企业的英文及中文简称由“XIAONANGUO”、“小南国”分别更改为“TIANSH”、“国际天食”,连企业的标识也同步发生了改变。国际天食在公告中将这一更名举动解释为企业形象转变的需要。

近两年,国际天食启动了一系列战略调整。2016年,国际天食关闭旗下门店止损,尽管20.01亿元营业收入较上年微降1.7%,但期内净利润大幅增长,由2015年亏损约9842万元升至盈利约3425万元,毛利率也由2015年的69.1%增长至2016年的71.7%。国际天食的门店数量在2016年减少了12家,减少的门店品牌主要以小南国以及南小馆为主。国际天食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小南国品牌将不再继续扩张。

与小南国品牌止扩对应的,是国际天食在行业品牌上的投资。除自有品牌上海小南国、慧公馆、南小馆以外,目前国际天食旗下通过合作引进等方式运营ORENO、PokkaCafé、Tonkichi、WolfgangPuck、米芝莲和TheBOATHOUSE等多个品牌,完成了对中餐、西餐、休闲餐饮及饮品类的全面布局。对此,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加入副牌形成多品牌经营的案例并不鲜见,但很少有将主品牌门店进行收缩的,小南国发力轻资产的转型力度之大可见一斑。但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企业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的过程中,如何掌握好两者之间的比例,仍需要探讨。一方面,轻重资产比例协调能够为企业发展提速,且提供稳定的发展条件;另一方面,比例一旦失衡,就可能导致孵化品牌未见成效,原有品牌也因急速收缩而造成竞争力减弱。

此外,国际天食在盈利预告中还提及了供应链改革对成本下降的作用,以及在刚过去的7月末,国际天食与拥有日本最大第三方物流仓储网络的NipponACCESS,INC.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而这一系列就供应链的表态引发业界讨论。有观点指出,目前很多有实力的餐饮企业都开始将触角伸向餐饮产业链的上游,这样做的好处是降低门店采购成本的同时增强食品安全保障。更重要的,企业涉足供应链后,将自己的供应链对B端企业开放,不仅能够释放产能,还将获取新的盈利点。但当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向餐饮供应链端延伸,国际天食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实现供应链端的差异化、避免陷入新一轮同质化竞争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