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营改增一周年对GDP增速影响近1%

2017-08-08 08:0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营改增一周年对GDP增速影响近1%

营改增一周年,各方评价纷至沓来。8月7日,国税总局披露了我国首份营改增第三方报告的具体内容。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公布的《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一周年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面实施营改增减负成效显著,一年为企业减税近7000亿元,对非试点行业带来巨大外溢效应。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称,营改增对于宏观经济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全面实施营改增第一年,对经济增长净影响为0.892%。但《报告》同时强调,综合来看,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作用完全发挥,总体上会使GDP增长3.42%。

具体来说,《报告》根据模型测算显示,全面实施营改增第一年,这项政策对经济增长净影响为0.892%,第二年为0.306%,第三年为0.079%,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中国GDP的带动逐年降低。但即便如此,营改增除了会总体上促进GDP增长之外,还将使我国物价总水平下降2.75%,而且对我国投资需求刺激作用明显,将整体拉动投资需求增长6.92%。

聚焦企业层面,《报告》介绍,自去年5月到今年4月,通过行业、企业内部减税和上下游环节税收抵扣机制,全面营改增累计减税6993亿元,考虑到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小规模纳税人实行按季申报纳税4月应缴税未纳入统计,如按权责发生制计算,实际减税应超7000亿元。其中,试点企业减税4581亿元,占65.5%;原增值税纳税人抵扣减税2412亿元,占34.5%。相较之下,营改增全面推开前,2012-2016年各年度减税额分别在426亿-5736亿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曾有企业表示营改增实际获得感不充分的问题,《报告》也用数据进行了回应:“全面营改增后,企业减负率在一次性较大幅度上升后呈继续和逐步提升趋势。去年5月到今年4月一年时间与去年5月至6月相比,营改增累计减负率由19.71%上升至22.85%,减税效果呈持续扩大趋势。而且,原3+7行业和新纳入的四大行业实现了全面减税,试点行业直接减税合计4581亿元,减负率达22.85%。”

此外,根据《报告》统计,全面营改增不仅直接减轻了试点企业税收负担,还消除了试点企业与下游企业之间的重复征税。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今年4月,试点行业直接减税4581亿元,为下游行业增加进项税额抵扣而减税2412亿元。北京市国税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更直言,营改增的抵扣效应还倒逼企业形成了上下游环环相扣的正规产业链条。北京建磊国际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营改增后,建筑商在选择材料供应商时,会充分考虑是否可以获得能够有效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大型材料供应商不再处于价格劣势,建材供应市场开启了重新洗牌和转型升级。

不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也表示,增值税的特性在于只要商品在流转的过程中有增值就要征税,上一环节的销项税即下一环节的进项税,因此每个环节就形成抵扣链条。在此背景下,张斌也提醒称,如果产业链上游税率下降但下游税负不变,那么产品最终所交税负将不会减轻太多,消费者得到的优惠力度也有待增加,为此还需确保农产品等产业链下游产品的税负一并减少,才能真正发挥降税效果,让企业和个人都能体会到更明显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