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瓜放四百天为啥不烂?专家:并非防腐剂作用 只是风干现象

2017-08-07 19:04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西瓜放四百天为啥不烂?专家:并非防腐剂作用 只是风干现象

近日,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切开了一个放置超过400天的西瓜,这个放了400多天的西瓜,不仅没有腐烂,表面也只是看起来略显“褪色”。马未都说,有人告诉他这是因为西瓜上喷了防腐剂,所以才能放置这么久。视频一经发布,立刻引起轰动。西瓜打了防腐剂能放400天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西瓜放不烂,属于正常现象

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专家介绍,马未都视频中的西瓜是正常的,并非防腐剂作用,也不是食品安全问题,只是风干现象,这个现象在丝瓜、葫芦、橙子等瓜果中都会出现。

首先,瓜表面没有外伤。如果有外伤,外伤部位易受细菌、霉菌的侵扰;其次,西瓜皮表层虽坚韧,表面有少量天然蜡质,但仍是可以呼吸的,而呼吸时西瓜水分会流失。专家说,视频中的西瓜,应是储存在阴凉或温度适中的地方,且通风良好,因此可以迅速脱水。当水分挥发到一定的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难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烂的问题。从视频截图看,西瓜皮比较厚,不好切,说明瓜皮致密且里面的纤维比较丰富,这使西瓜能保持形状,不会像橙子那样表面皱缩。水分相对更少。

所谓400天不烂的西瓜,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实现了“不坏之身”,跟食品安全、防腐剂完全无关!

给西瓜注射药剂,只会烂得更快

农科院西甜瓜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之前专门做了一个实验。选取未完全成熟(授粉36天)的西瓜,取三点(瓜把、瓜尾和瓜身),各注入10ml0.06%和0.1%的胭脂红和甜蜜素,放置两天后和未注入胭脂红和甜蜜素的西瓜做对比。

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瓜类作物研究室的副研究员张曼告诉记者,因为西瓜是封闭的,存在压强差,在实验过程中试剂很难注射进西瓜体内,只有极少被吸收,其余都被排出。实验第二天发现,注射过试剂的西瓜就开始流水。切开后发现,有针头注射过的西瓜已经出现组织坏死。未注射甜蜜素的西瓜中心含糖量为10%,而注射过的西瓜中心含糖量只有5%。

“如果不良商家真要使用这些东西,可能第一步打针就很有可能活活累死他们”,张曼告诉记者,一般只有蕉农才会使用乙烯作为催熟剂在青香蕉上抹些,乙烯是一种植物激素,对人体无害。“现在运输系统很发达,不会提前采摘西瓜的,也没有听说过业内使用催熟剂的”。

张曼副研究员告诉记者,不论给西瓜注射什么药剂,都只会让西瓜烂得更快。

科普工作任重道远,公众人物应注意影响

这段视频出现在2014年,过一段时间就会被人翻出,这说明,当前“三无信息”和各种虚假不实信息之所以泛滥成灾,与一些公众人物缺乏科学知识和基本的社会责任,滥用自己的传播平台和影响力有很大的关系。

“三无信息”和各种虚假不实信息传播越广,造成的负面影响越大,就越需要进行高规格、强有力的辟谣澄清。借助名人的影响和放大效应,“西瓜放400天不烂”视频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相关的澄清和辟谣必须精准有力,才能有效消除负面影响。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主流媒体,应当运用更加权威的平台和形式,针对百姓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相关问题,结合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渠道传播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全面系统的信息发布和卓有成效的科普宣传,构建移动互联条件下良好、健康的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共舆论空间。

马未都切开西瓜。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