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粉丝每场买一两张票 影院放了亏本,不放又不行

2017-08-07 10:05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粉丝每场买一两张票影院放了亏本,不放又不行

2017年8月6日,上周日,在中国内地的影院里,两部电影的排片大战,达到白热化。

一部是《战狼2》,这是它上映的第二个周日,下午票房就突破30亿大关,全国排片超15万场,票房占比超80%,超过国内影史票房冠军《美人鱼》纪录33.92亿已成定局,破40亿也指日可待。

另一部是上周四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大IP+流量明星,前期预售的上座率远远超过《战狼2》。截至昨晚9时,四天票房达4.21亿,成绩也算亮眼,不过从猫眼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天的排片占比却一天比一天低,而且连《战狼2》的一半都不到。

在这些票房数据背后,是粉丝和影院的火药味颇浓的“排片大战”,之所以说这场大战达到白热化,是因为出现了一个新词——锁场。

杨洋粉丝的自发行动

全国重点城市影院锁场

“锁场”,就是指粉丝提前购买影院某场次的票,每场只买一两张。

锁场出现的背景是这样的:

上周末,杨洋和刘亦菲主演的电影版《三生三世》正式上映后,两位明星的粉丝,尤其是杨洋的粉丝“羊毛”可谓操碎了心。

杨洋粉丝的疯狂,钱报记者在杨洋前阵子来杭州为《三生三世》路演时,已经领教过了。她们从宾馆追到西湖游船,甚至还有包船追的。

《三生三世》作为杨洋挑大梁的大银幕作品,“羊毛”们为了助爱豆一臂之力,利用电影网络售票平台预售系统,进行了提前买票“锁场”的策略。

粉丝们在内部的“公告”上,是这样解释“锁场”的:“在影院放出排片后,第一时间购买空场次的电影票,把场次‘锁’住。这样电影院就不能撤销场次或换场,以保证影片排片。大量锁场可以给影院传递一个‘这部片子很受欢迎,需要大量排片’的信息。”

据了解,这是杨洋粉丝自发组织的行动。

同时粉丝们还相互传授经验,《三生三世》上映的首个周末和第二个周末这几天是“锁场”关键日子,利用片方和售票平台的票补来锁场买票,买重点城市的热门影院黄金时间的场次,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有消息人士表示,杨洋粉丝这次“锁”住的《三生三生》场次估计有几万场。

一位“羊毛”组织者8月2日曾在其微博上总结了截至8月11日晚11点的全国锁场情况:53个全国重点关注城市中,预售总场次68619场,锁场已达42091场……还晒出了当天全国被锁场的场次统计图。

《三生三世》上座率不及《战狼2》

影院“想办法”退票

对热门电影,影院会提早10天在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售票平台放出预售场次,有的好莱坞超级大片,还会提早1个月预售。

比如《三生三世》,该片8月4日上映10天前,观众就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上买到票。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战狼2》首个周末狂收近10亿票房之后,继续以每天2个多亿狂飙突进,到了第二个周末,势头反而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新上映的《三生三世》口碑崩塌,豆瓣评分只有4.3分。片中,杨洋化身“海底捞拉面小哥”,刘亦菲“顶了四个盆栽和两把斧子”大婚造型,遭观众吐槽连连。

按常规,一场电影只要有1个人买票,影院就得正常放映这一场,粉丝们的“锁场”计划也可以如愿进行。

但是,《三生三世》上座率只有《战狼2》的38%,“锁场”行动损害的,是影院的利益,于是,影院开始进行反击。

影院的反击手段其实说起来也简单:退票。

有网友晒出影院发来的退票信息:“因影城机器故障,在某售票平台上购买的北京某影院8月6日《三生三世》5张票,需要做退款处理”。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天某售票平台客服,接到不少影院以“机器故障”为由,要求对被“锁场”的《三生三世》进行退票的请求。

还有“羊毛”称,除了退票,还遭遇了某院线的“反锁场”,在售票平台上,该院线几个场次的《三生三世》,显示全部售完,连第一排座位都一个不剩,显示无法售票。

昨日,钱报记者也向杭州影院经理打听了“锁场”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表示,确实有粉丝“锁场”。《三生三世》因粉丝买票和片方票补,前期预售十分火爆,上座率显示比《战狼2》高出很多。

不过她表示,预售上座率和实际上座率会有偏差,影院在排片时还是留了一手。《三生三世》上映后,发现电影口碑不好,立马修改了排片,依旧把《战狼2》作为主打,减少《三生三世》的排片。

“我们影院影厅多,加上改得及时,没受什么影响。那些中小型影院,没有即时修改的,这次要少赚不少钱。”她说。

她很实在地告诉钱报记者,《战狼2》票房这么火,上座率那么高,是难得赚钱的好机遇。今年上半年票房不景气,谁不想趁此大捞一把。厅少的影院要改排片,也只有“想办法”退票这一招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陆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