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中国老年经济与金融年会在京召开 养老服务补短板引热议

2017-08-07 10: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 傅昱佳)8月5日,“2017中国老年经济与金融年会”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金融服务分会(简称“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 透露,计划5年内推进金融企业100亿资金进入1000家养老机构参与升级改造,使其软硬件都达到发达国家相应水平。

1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5)》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人,占总人口的34.1%,即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康平教授看来,老龄化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存在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为中国经济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亮点。“2015年,中国60岁及其以上的老龄人口规模是2.2亿人口,人均消费达到2万元。按照7%消费增长速度,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的消费总量将达到105万亿。”

在加速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需求正在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在养老服务供给侧迎来升级扩容和产业化的历史机遇。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有大量资金积淀,养老是急需发展的产业,金融和养老产业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契机。

“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中,30%的企业亏损,50%的企业收支持平,只有20%略有盈利。”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称,经过调查发现,虽然现在养老产业发展迅猛,但养老机构营运状况并不乐观,主要问题是运营机构还没找到盈利模式。

老年人有需求,政府也支持养老产业的发展,为何养老机构依然难以盈利?李伟表示,第一是投资理念错位。很多养老机构主要做养老地产项目,没有考虑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如康养模式。现在房地产市场下滑,项目卖不动,空置率大概在50%左右。“投资者抓住硬件投资,软件投资,信息化投资没有。”在李伟看来,养老产业犹如一架飞机,机舱建好了,但缺少两个翅膀,一个是信息化、一个是人才,康养人才或者是养老服务人才。

“第二是诚信危机。近两年来,受卖保健品的影响,一些非常好的老年用品辅具在市场上很难推广。” 李伟建议,老年用品企业要想做大要跟国家层面合作,做小跟地方社区、居委会合作,单打独斗比较艰难。

会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会长费淳璐介绍了其“511计划”,2017年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将选4个省、20家机构开展试点工作。今年10月28日,第一批完成升级改造的机构将挂牌开业。2018年,该计划将推广至我国10个省市、100家机构,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为提高我国养老从业人员金融意识,助力金融服务与养老产业融合,有效服务养老机构和老年群体,金融服务分会同时提出万人培训计划拟在5年内组织资源,每年提供2000人次的培训。该计划也将于今年10月启动,年内完成试点4期600人的培训。到2022年完成全部1万人培训目标。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