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动作片没落小鲜肉告急,还好吴京登场了

2017-08-05 14: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动作片没落小鲜肉告急还好吴京登场了

不靠脸而是靠拼命的吴京如今成为了观众拥戴的“中国队长”,拯救了暑期档,鼓舞了国产电影的士气。在小鲜肉颇受诟病、遭遇“信任危机”的情况下,《战狼2》的横空出世,再次证明了观众对于“诚意之作”的渴求。

“战狼系列”显然已经成为了吴京的招牌,反映在资本眼里,它就是最值钱的“IP”。但是,从《战狼1》无人投资到如今《战狼2》票房18亿,凭借的是吴京对于这个题材的精准把握,以及他的搏命付出。

资本对于“战狼系列”的“马后炮”追捧,恰恰印证了吴京找到了国内电影军事+动作题材的空白。在动作片的“新陈代谢”已经跟不上观众审美的要求、呈现式微的状态下,吴京却发现了新的领域。在别人还不敢成为冒险者的情况下, 吴京押上了自己的房子投资了《战狼1》,成为了当年的黑马,才有了“战狼系列”的命运延续。

但吴京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一夜爆红”。多年前,他靠港片出道时,正逢香港功夫片的黄金时期已过。吴京在港片中都是配角,而且角色比较雷同,无非是一言不合即开打。他虽然功夫了得、敬业拼命,但是却无法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直到2012年,吴京主演内地电视剧《我是特种兵2》时找到了与军旅题材的缘分,也终于突破了自己的瓶颈, 立起了自己的风格旗帜。

“战狼系列”弥补了军旅题材的稀缺,让观众在饱览了太多美国的主旋律之后,终于能够看到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在银幕上的铁血意志。也让观众在当下影视圈里明星们不背台词、大量使用替身的情况下,看到了演员难得的敬业。在拍摄中,吴京连一个动作都不肯敷衍观众,甚至因为身背铅块在海水下打斗差点丢掉性命。而观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他们看得出吴京对于自己的尊重。

资本是逐利的,也是势力的,但是,创作者却要靠坚持自己才能赢得真正的尊重。大量资本堆积出来的作品和商业捆绑出来的明星并没有给中国电影带来创新与进步,甚至相当一部分还会扭曲年轻观众的价值观与审美。

而吴京的《战狼》不仅是靠搏命、靠纯爷们儿的硬气,也是靠他多年来的积累与思考,终于为中国银幕寻找到了燃点 。如今,很多人都在算《战狼2》相关的参与公司赚了多少,吴京自己的团队又能从电影票房中获利多少。可是,之前资本岂不是正因为种种“算计”,种种只看回报率而不肯真心实意付出的投机心态,而使得《战狼》根本无人问津,反而是大量小情小爱、格调不高的作品扎堆泛滥。

所以,吴京的“战狼系列”,如同是炮弹出膛,炸出了中国电影的薄弱环节,炸出了资本的脑力苍白。成功永远不可复制与预知,所以,与其羡慕吴京的成功,不如去学习吴京创作的扎实、舍命的表演以及对于正气的彰显。做正确的事, 才会赢得尊重,可惜,中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肖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