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战狼吴京的“前半生”:左手大拇指少半截 师父差点没收他

2017-08-05 12:02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战狼吴京的“前半生”

《战狼2》成为今年最火爆的现象级电影。目前,该片已经创造了华语影史“最快破10亿”新纪录,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第一的纪录,它还超过了好莱坞大片《敦刻尔克》上周末7300万美元的全球票房,夺得上周末全球票房的冠军。据猫眼数据显示,《战狼2》票房已超18亿元,成为目前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国产电影。拿命来拍“战狼”系列的吴京,再次成为焦点人物。

A关于吴京

左手大拇指少半截师父差点没收他

李连杰、甄子丹、吴京其实是师兄弟,他们都曾是吴彬的弟子。吴彬今年81岁,现为北京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北京人文大学武学院院长。

他的师父

带出了李连杰、甄子丹

在吴彬40余年的武术教练生涯中,李连杰是他最为得意的弟子。从1970年到1981年开拍《少林寺》之前,李连杰一直都在吴彬的手下进行系统的武术训练。

“他身体素质出色,爆发力和柔韧性好,弹跳高,速度快,是个万里挑一的好苗子。而且他悟性高,比较聪明,对动作理解很快,教他比较省心。”在李连杰身上,吴彬几乎用上了描绘一个运动员的所有形容词。在上世纪70年代,做武术教练是一个苦差事。当时香港的武打片还没有进入内地,学武对于众多的孩童来说并无大的吸引力。教练们常常为招不到好苗子而苦恼。少年李连杰的确让吴彬眼前一亮。

李连杰幼年失怙,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5个孩子中,他是最小的一个。“李连杰的家庭当时比较困难,他妈妈对他格外疼爱,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让他来了。”吴彬回忆说,这之后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历久难忘。

1972年的时候,有一次吴彬率领的什刹海武术队要到工人体育馆去表演,其中就有李连杰的单人和集体项目。而他因为患上感冒发烧,已经在家里躺了好几天没有训练。“他妈妈事先告诉我他不能来了。”吴彬说,“但是到了登台表演的那天,李连杰最终还是拖着他妈妈出现在工体。”令吴彬感动的是,内向而不善言辞的李连杰当时对母亲说:“我一定要来,要不然会影响集体。”吴彬评价:“这么小就有一种责任感和集体意识,难能可贵。”

当时的吴彬以管理严苛著称。“他们都说特别恨我,但又怕我。”

他的经历

祖上出过武状元,必须学武

2008年,吴京对媒体直言从来不知道叶问,引来一片争议、打擂之声。吴彬掷地有声,“叶问的咏春拳是南拳,他没接触过,当然就不认识。不认识就叫轻视?我说门北方功夫,你也来试试?”自己选的苗子,他心里清楚,“不管他在影视圈怎么混,底色还是正的。”

1981年,与小伙伴们玩得天昏地暗的吴京被父亲一把提到了西城区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报名加入了武术运动班。吴彬仔细打量面前的6岁男孩。他素来“严把选苗关”,生平极欣慰的是自己挖掘了日后的武打巨星李连杰。

身形等条件还行,再看吴京的手时,他不由得摇头。《霸王别姬》里,程蝶衣因天生六指,不能登台。“吴京偏偏左手大拇指少半截。大拇指力道很关键,学武是要使兵器的呀。”吴彬很惋惜。关键时刻,他的弟子、武术运动班教练李金恒说:这孩子不错,先留下吧。

严格加枯燥,吴京不懂父亲为什么非要他学武,一再到武术队来求情。姐姐还不是学了半月,折回了家?习武开初他逃过学。父亲知情后巧施暗力将他一下摔出七八米远,冷冷瞅他从墙上跌落。后来他才明白了,“我奶奶说我家祖上是满族,多尔衮那支的,曾经出过几届武状元。我爷爷学的是吴氏太极拳,我爸会螳螂拳和九节鞭。但他纯属民间,本职工作在航天部。他不能教我,而我家又必须有人学武。”

他的处女作

《功夫小子闯情关》

教过吴京的人都说他脑子灵,“喜爱思考,不像有些人一味傻练。”从1984年拿北京市武术比赛拳术冠军算起,到1994年,他已是6届全国武术比赛项目冠军。

他自嘲1米75的个儿是14岁下肢瘫痪时练牵引恢复的——“不小心给拉长了。”“他瘫痪是腰部受凉加上受伤造成的。这孩子的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吴彬的弟子严平紧盯场馆内“吼吼”着的弟子们说。1985年,严平接收了吴京所在班级。

“出院后,回队参加体能训练,400米一圈的场上蛙跳,我没一会儿就跪下来。严教练冲我暴吼,‘你要想回运动队,爬也给我爬过来。”吴京垂下了眼睑。

18岁时,吴京的右脚在比赛中受了重伤,几近残废。他否认那时就想到了“转型”,“哪想那么远?只想给自己谋条生路。我15岁选进了武术队,成为职业运动员。这意味着我不再向家里要钱。在腿瘸后我只有基本工资,还只能拿一年。我知道,队里不能管我一辈子。”

那段时间,他在西四开过一家服装店,忽悠顾客,“哎唷,您穿上这条裤子真有型。”他打心眼里烦自己。队里过去尊称他“京哥”的人也在改口,“吴京,给我打水去。”那次,他猛扑上去,揍得那人直哭,“我说,‘你哭!你再哭我还揍你!’”

1993年,为重振北京武术队的雄风,吴彬从北京武术院调回北京武术队。

“我带队在深圳笔架山和美国洛杉矶附近搞封闭式集训。那会吴京的腿练好了,也在其中。我早就发现他长得太快,有些动作要完成有难度。因为跟《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认识,我跟他说,‘我有个小弟不错,过来看看?”

“张导从香港来北京,看到他后说,‘诶,小孩脸还可以,我给他拍个小孩片,就叫《功夫小子》。’这片子一筹拍就是两年,我不断给张导打电话。“等剧本写好了、资金有了,张导再来见他,发现他长成1米75的大小伙了,不像戏中人物了。怎么办呢?只好改啰,改成了《功夫小子闯情关》。” 据《南方人物周刊》

B关于《战狼2》

《战狼2》临时加价的女演员是她?名导毛卫宁:嘉雯还是个很不错的孩子

关键词:“加价风波”

“客观的说,《战狼2》被曝临时加价的女演员徐嘉雯,有点冤枉。责任应该在她的经纪人身上,而不是徐嘉雯本人。这个演员做人做事很不错!人也是挺好的!”吴京执导的动作电影《战狼2》,是7至8月最火爆的一部国产电影,截至8月1日,总票房已突破12亿了,创造2017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奇迹。《战狼2》电影火爆,那位被曝临时加价的女演员徐嘉雯也成了焦点。一些粉丝在徐嘉雯的微博下面留言,称“是不是肠子都悔青了”,徐嘉雯本人并未给予回应。8月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曾与徐嘉雯合作过的著名导演毛卫宁。毛卫宁曾邀请徐嘉雯拍过电视剧,对徐嘉雯比较了解。毛卫宁认为责怪徐嘉雯临时加价略显不公正,责任应该在经纪人身上。

据悉,《战狼2》当初在开拍前一天,女主角的经纪人要求涨片酬,吴京导演不干了,撤掉了这个女演员。找来了自己的老搭档,也就是吴京首次执导电影《狼牙》女主角卢靖姗。而如今《战狼2》票房大爆,女主角卢靖姗也人气飙升。火爆的好评和爆炸的票房成绩把《战狼2》推到了近期娱乐的风口浪尖。去年开拍前《战狼2》剧组曾经出现换角风波,如今换女主角风波也再一次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战狼2》原女主角徐嘉雯是一名混血女演员,曾在窦骁主演的影片《终极胜利》中担任女主角。2016年,徐嘉雯在毛卫宁执导的年代电视剧《爱情的边疆》中饰演文文。

毛卫宁回应说,记得当初找徐嘉雯拍《爱情的边疆》的时候,她是说过要拍吴京导演的《战狼2》,我们也同意了她拍完电影再来我们组,结果后来她没去也没告诉我们原因,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导演不满意她,换别人了,这个很正常。最近才知道是可能因为要加价,我猜想可能是经纪人的意思吧,因为嘉雯还是个很不错的孩子,应该不至于,我们合作得也不错,如果真是因为这样而失去了一部好戏,她应该很后悔,不过作为一个年轻演员,以后好好演戏抓住机会是正事,也希望经纪人多为演员的事业和前途考虑,希望《战狼》电影系列的火爆能给所有的经纪人和演员们起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当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又问毛卫宁:“你和徐嘉雯合作得怎么样?你怎样评价徐嘉雯的演技?”毛卫宁回应说:“我们合作得挺好,她也很努力,至于演技如何等我们的片子播出了,大家自有公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