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翼支付被点名 支付机构反洗钱机制存短板

2017-08-04 08:5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翼支付被点名 支付机构反洗钱机制存短板

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违反反洗钱规定的处罚从不手软。央行那曲中心支行日前对翼支付落实反洗钱规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事实上,违反反洗钱规定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罚单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央行发牌以来,开出与反洗钱相关的罚单共有25次。

8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拉萨中心支行近日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促进那曲地区的反洗钱工作更好地开展,7月24日,那曲中心支行反洗钱工作人员对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管走访。

此次监管走访发现了翼支付在落实反洗钱规定中存在9项问题,包括未按照相关要求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设立反洗钱领导小组;未按照要求建立工作交接登记本;未按照要求将反洗钱岗位人员变动及时报备当地人民银行;未将反洗钱工作纳入到2016年的业绩考核中;未建立反洗钱重大事项或敏感事项报告处理流程;未按照要求建立可疑交易信息处理流程;2017年上半年未组织高管进行反洗钱培训和进行反洗钱宣传等。翼支付网站显示,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央行核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事实上,伴随第三方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已成为央行监测洗钱违规行为的重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和洗钱的案件在全国频发。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违反反洗钱规定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罚单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央行发牌以来,开出与反洗钱相关的罚单共有25次。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处罚的名单中,“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成为占比最高的三种类型。

仅今年以来,因违反反洗钱规定,已有四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罚单。今年4月,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违反反洗钱规定”被处罚,央行宁波中心支行对单位处罚款共计54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处罚款共计4万元。此前杉德支付、嘉联支付、盛付通支付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因违反反洗钱规定收到罚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联支付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假名账户”,被央行宁波中心支行在2016年1月7日处以95万元的罚款,相关责任人处以6.5万元罚款,成为目前央行因反洗钱违规开出的“最高罚单”。

第三方支付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支付机构如果不能在反洗钱工作环节上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不仅会失去政策支持下的新业务发展机会,更会导致遭受处罚、无法续牌,甚至失去牌照的后果。

另外,央行近两年也加强了监管,多次出台文件对第三方支付平台予以规范,包括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采取有效的反洗钱措施,对支付、转账金额限制等。

去年7月1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时必须实行实名制管理。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不建立完善的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容易成为欺诈、洗钱等违法犯罪的工具。

去年底,央行下发《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并首次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纳入责任主体范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此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第三方支付企业尤其是大型支付机构早就开始履行反洗钱职责,近年来也先后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因反洗钱工作不力受到处罚,此次在管理办法中对第三方支付的反洗钱职责进行再次统一明确,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反洗钱工作在银行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形成统一防线,确保相关工作效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