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月份有22家网贷平台主动停业 P2P越来越难干了

2017-08-03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P2P越来越难干了

最新网贷行业报告指出,7月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90家,相比6月底减少了24家。有业内人士预测,网贷平台“关停并转”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当前监管要求越来越严厉,经营成本也在提升。“实际上网贷行业并没有这么好做,有些平台出于各种原因退出是可能的”。

8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P2P网贷行业2017年7月月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0781.99亿元,突破5万亿大关;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0897.08亿元。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延续上月上升趋势,增至9.41%,环比上升了11个基点(1个基点=0.01%)。不过,报告还显示,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90家,相比6月底减少了24家。

7月停业及问题平台为35家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共发现7家新上线平台。7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5家,其中问题平台11家(跑路7家、提现困难4家)、停业平台22家、转型平台2家。另外,还有4家平台在7月份重新恢复发标。

近几月跑路平台倒是没有增多,一直低位徘徊,但是主动萌生退意的平台却多了起来。

红岭退出引发业内强震

7月27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在官网社区发帖宣布:“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老周清理出去。”他还表示,清盘网贷业务过渡期大概3年,要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作为网贷行业元老级的行业领袖,红岭创投宣布退出不啻于引起业内强震。截至2017年7月27日,红岭创投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700亿元,在全国P2P行业举足轻重。

多名业内人士指出,P2P网贷现在的确不好干,不良资产压力大,赚钱却很难。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信息统计,已披露2016年财务报告的22家平台中,15家实现盈利,7家处于亏损。如,红岭创投、点融网2016年分别亏损1.83亿、1.79亿元。陆金服、首金网、积木盒子、房金所和帮邦堂等也处于亏损状态。

以红岭创投为例,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2.15亿元,但销售费用超0.8亿元,管理费用约2.56亿元,财务费用0.67亿元。红岭创投多次主动披露坏账情况,今年7月,红岭创投公布称,目前放款共形成不良贷款两笔,其中之一就包括辉山乳业,辉山乳业关联公司担保本金5000万元,逾期利息143.75万元。

网贷限额使大额标的模式难以为继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趋严也使不少网贷平台无法承受业务转型的压力。比如,根据去年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上限不超过100万元。网贷“限额”使得以大额标的模式难以持续。周世平在今年红岭创投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曾表示:“金融办给我们的要求是小额标的要放量,大额标的要限量,就是把总量保持平稳,但是红岭创投毕竟以前一直是做大的标的,一下子要我们做小额标的的确有难度。”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预测,网贷平台“关停并转”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当前监管要求越来越严厉,经营成本也在提升。“实际上网贷行业并没有这么好做,有些平台出于各种原因退出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