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下滑止不住苹果拿什么救中国市场

2017-08-03 08:0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下滑止不住苹果拿什么救中国市场

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7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依然保持增长,但中国市场收入却连续6个季度下滑。最近,苹果针对中国市场采取了很多救市措施,但似乎并没有太大效果。

数据显示,苹果第三财季营收为454.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3.58亿美元增长7%;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7.96亿美元增长12%;研发费用为29.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6亿美元增长15%;营业利润为107.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1.05亿美元增长7%;国际销售额在营收中的占比为61%;截至2017年7月1日,苹果的现金储备达到创纪录的26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68亿美元增长13%。

具体到产品方面,iPhone第三财季售出4102.6万部,较上年同期的4039.9万部增长2%;营收为248.4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40.48亿美元增长3%;iPad第三财季售出1142.4万部,较上年同期的995万部增长15%;营收为49.6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8.76亿美元增长2%;Mac第三财季售出429.2万部,较上年同期的425.2万部增长1%;营收为55.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2.39亿美元增长7%;服务业务第三财季营收达到创纪录的72.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9.76亿美元增长22%;其他产品第三财季营收为27.3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2.19亿美元增长2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苹果整体的业绩情况向好,但是中国市场的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根据财报,苹果大中华区第三财季营收为80.0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8.48亿美元下降10%,是惟一一个业绩下滑的地区,这已经是该公司中国市场连续6个季度下滑。除了中国市场,其他市场的营收都处于增长状态。美洲第三财季营收为203.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79.63亿美元增长13%;欧洲第三财季营收为106.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6.43亿美元增长11%;日本第三财季营收为36.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5.29亿美元增长3%;亚太其他地区第三财季营收为27.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75亿美元增长15%。

中国曾经是苹果财报中最大的亮点,一度是营收涨幅最大的地区。2015年第一财季,iPhone大中华区销售额首次超越美国,紧接着第二财季,苹果在中国的收入达到了168亿美元,当时的苹果在中国尝到了不小的甜头。

对于此次财报,苹果CEO库克解释说真正拖了大中华区后腿的是香港地区,并且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非常有信心。另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季度苹果在中国销量的下滑,也能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今年秋天发布的10周年纪念版iPhone的期待,相信届时苹果在华的财务表现会改善许多。

其实,从最近苹果一系列举措中可以看出,该公司在想方设法挽回大中华区的业绩。在人事任命上,7月19日,苹果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向库克和首席运营官JeffWilliams汇报,葛越将在这个新创建的岗位领导并协调苹果中国团队。在经营方面,苹果2017年WWDC开发者大会上,ApplePay推出个人间转账功能,该功能被整合在iMessages应用中,iPhone用户将可以使用ApplePay向好友“发红包”,这将提高ApplePay的用户体验,此前只能对商家付款,而微信和支付宝最早也是从点对点支付开始的。此外,上个月,苹果在国内市场发起了为期一周左右的ApplePay补贴活动,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估算,ApplePay线下补贴总额预计达到3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苹果的重中之重还是手机业务,在目前的情况下,亟须新iPhone来救市。最新消息指出,今年苹果恐怕将iPhone7定位为取代iPhone6、6S的产品,而不会有设计上的巨大变化,同时为了加速iPhone的各代变革,传出苹果可能取消推出「S」加强版的传统,直接推出iPhone8手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