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3家企业IPO遭否:券商少赚9个亿 广发项目被否数最多

2017-08-02 10:39 券商中国

来源标题:43家企业IPO遭否:券商少赚9个亿 广发项目被否数最多

今年以来,已有43家企业IPO被否。在这背后,倍感失落的除了股东外,还有他们的承销商。

昨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召开了2017年第62次发审委会议,审核了三家IPO企业,2家首发通过,1家被否。

其中,被否的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了解,泰达新材因扣非后净利润小于3000万元,被质疑利润的真实性等原因而被否,泰达新材的承销商为东海证券。这成为今年以来IPO被否的第43家企业,也是今年被否的第2家新三板企业。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被否的43家企业共涉及26家券商,拟募资近144亿元,按照6%的承销费用率测算,这26家券商错过了8.64亿元。

记者整理发现,今年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会计核算、独立性、主体资格、信息披露、募集资金运用七个方面。其中,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信息披露方面受到询问次数最多。

43家企业IPO被否

从IPO审核情况来看,审核提速、问询细化、过会率下降,是今年IPO审核中出现的三大新变化。据Wind统计,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32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270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为82.07%;被否企业43家,占审核总量的13.07%;其他16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

今年以来的IPO通过率相比2016年明显降低。据统计,2016年全年证监会审核了274家企业IPO申请,仅有18家企业遭否,过会率为90.15%。

发审委否决一家公司,往往在多个方面进行问询。券商中国记者整理发现,今年43家企业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会计核算、独立性、主体资格、信息披露、募集资金运用七个方面。这七个方面的问题形成一个雷网,其中任何一方面出现问题,公司都可能被阻挡在IPO大门之外。

一直以来,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行、会计核算是IPO被否三大主因,而从去年开始,信息披露跻身三大主因。在2017年43家被否企业中,有10多家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遭到质疑,其重要性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今年还出现了医药企业因涉嫌商业贿赂而折戟首发的情况。

其中,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信息披露方面受到询问次数最多。具体来看,43家被否的企业中,发审委对近一半的企业在持续盈利方面提出问题,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原材料供应受限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信息披露出现问题的企业,同时都在持续盈利、规范运行等方面出现问题,这或许就是将信息披露贯穿各个环节的体现。

据了解,自2013年释放注册制信号后,信息披露就被要求充分体现在IPO的各个环节,并被认为是注册制的核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实施注册制以后,在注册审核中,更要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申请IPO 的企业要充分披露投资者用以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26家券商少赚9亿元

43家企业IPO被否,除了一群与亿万富翁失之交臂的股东倍感失落外,他们背后的承销商恐怕也是五味杂陈。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被否的43家企业共涉及26家券商,拟募资近144亿元,假如按照6%的承销费用率计算,这26家券商白白错过了8.64亿元。

其中,广发证券保荐的项目被否数量最多,有5家,占前7个月IPO被否总数的11.63%;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各有4家保荐的企业被否;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3家;国海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则分别有2家保荐企业被否。

此外,一创摩根、东莞证券、东海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华福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英大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也各有1家保荐企业被否。

虽然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被否的IPO项目数较多,但今年以来它们保荐的过会IPO企业数量也是最多的。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共有270家企业通过首发申请,涉及57家券商。

其中,广发证券保荐的过会IPO企业数量为21家;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则分别有18家企业顺利过会;国信证券有17家;此外,国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的IPO企业过会数也都在10家以上。

中信证券储备保荐项目最多

当然,对于券商投行来说,除了这些已经拿到手的业绩,还得看其IPO项目储备情况,这是券商业绩持续能力的基本保障。

券商中国记者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在审项目情况进行统计,截至7月27日,在审的IPO项目数为608个(仅统计审核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已受理、已反馈及已预先披露更新的上报企业),其中主板284个、中小板92个、创业板232个。其中,有59个IPO项目已通过发审会。而他们也是离上市最近的,只要安静等待批文下发即可。

608家在审拟上市企业的保荐机构大多为上市券商。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IPO在审项目超过10个的22家券商中,仅有6家是非上市券商。总的来说,上市券商投行的IPO储备项目最多,中小券商个别虽有异动,但整体依然偏少。

其中,中信建投储备IPO在审项目最多,共计42家。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保荐IPO项目均为38个;而广发证券以37个IPO储备项目,位居第三。前述4家券商的份额合计超过25%。此外,招商证券承揽IPO在审项目数也多达36个,而国金证券和国信证券承揽的在审IPO项目也超过了20个。

而承销IPO在审项目数排在第8名至第22名的券商,分别为光大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安信证券、国元证券、民生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兴业证券、中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吴证券、中德证券、东方花旗证券、东兴证券15家券商,储备IPO在审项目数也超过10个。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