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众丑闻发酵保时捷或停用柴油机 2万辆卡宴将召回

2017-08-02 09:25 证券日报

“排放门”事件经过近2年调查,目前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就在7月28日,大众集团旗下豪华跑车品牌保时捷发布召回声明,称该公司在内部调查中发现其发动机控制软件存在“非法行为”,并已向德国汽车工业协会(KBA)汇报,将于今年秋季开始召回。

由于排放丑闻的不断发酵,柴油发动机的形象已经严重受损,许多汽车制造商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近日表示,保时捷已开始考虑抛弃燃油机,在十年内决定其最新一代柴油发动机是否将成为其最后一代。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公开表态,可能会停用柴油发动机。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大众汽车自2015年爆发并不断发酵的“排放门”事件造成的信任危机成为柴油车“失宠”的引子。迫使保时捷,这个以跑车起家世界闻名的汽车制造商,不得已“自断臂膀”停止生产柴油引擎。

“排放门”丑闻烧至保时捷 超2万辆卡宴面临被召回

事实上,此次调查是继大众集团承认在2015年柴油发动机测试中作弊之后的最新进展。此前德国检方怀疑保时捷员工参与了潜在欺诈和虚假广告,在大众、奥迪和保时捷配备的柴油发动机中发现了非法软件。

最新消息显示,德方交通部官员确认约2.15万辆保时捷卡宴的3.0L柴油版装配了特殊装置以此作弊通过欧洲排放测试,政府将取消对这些车辆的认证,保时捷必须召回所有涉及车辆;大众途锐SUV疑似也安装有类似作弊软件,德国政府正在进行调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召回涉及2014年至2017年款卡宴3.0L柴油车型,整个欧洲地区共计2.15万辆,德国本土6000辆。此批车辆召回后,保时捷将对发动机进行软件升级,费用全部由保时捷承担。也有消息称,德国交通部认为德国涉案车辆共计7500辆,未售出车型已被禁止上牌。

对此,保时捷发表声明表示,上述召回车型的发动机并非由其生产制造。不过,作为生产商,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事实上,早在2015年,大众“排放门”事件爆发时,保时捷就没能置身事外,在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多个市场曾遭到调查。今年6月份,德国检方还对保时捷及其员工进行了调查。

记者注意到,保时捷的3.0L TDI发动机来自于奥迪,正因如此“排放门”事件爆发后,奥迪也遭到了德国政府调查,涉及到的奥迪车型包括A8、A7、Q7和Q5。 此前,保时捷3.0L柴油车型也被美国调查机构确定使用作弊软件,但直到今年5月份,大众集团在美国针对3.0L柴油车型的召回方案经过多轮协商最终达成和解,没有进一步扩大影响。

壮士断腕或金蝉脱壳?保时捷考虑抛弃柴油车

就在上周,欧洲曝出了德国几大车企联合垄断、造假的情况。目前在德国汽车品牌中,除保时捷外,大众、奥迪以及奔驰都已卷入“排放门”事件。

大众在柴油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的行为已经为保时捷品牌以及跑车部分蒙上了一层阴影。随着排放丑闻不断发酵,柴油发动机的形象已经严重受损,许多汽车制造商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保时捷已开始考虑抛弃燃油机。

据路透社报道,保时捷CEO布鲁姆近日透露,保时捷将在10年内决定其最新一代柴油发动机是否将成为其最后一代。记者注意到,这是第一家德国汽车制造商首次公开表示,可能会停止使用柴油。

布鲁姆进一步解释称,保时捷品牌将在未来10年到15年里提供内燃机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池汽车,而柴油汽车是否还有未来,保时捷将在10年之内作出判断。有消息人士称,有一种情况是保时捷完全退出了柴油汽车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欧洲市场是汽车制造商销售柴油车的大本营,中国市场是主流车企至关重要的海外市场。然而,无论是欧洲的欧6标准(柴油车每公里碳烟排放量低于5毫克),还是中国的“碳积分政策”几乎都指明了柴油车发展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龚梦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