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盐,你还只用来调味,就太浪费了!

2017-08-02 19:42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盐 你还只用来调味 就太浪费了!

我们家家的厨房里都少不了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林国华介绍,盐除了是个调味品,还是一味药,有很多的医学妙用鲜为人知,如防脱发、亮肤、控油、战痘等。用好了等于家里请了一位“一元钱”的医生、保健师、美容师。

治疗篇

林国华介绍,盐,性寒。归胃、肾、大小肠经。功能主治清火、凉血、解毒、杀虫、止痒。

●咽喉痛

现在空调使用多,室内外“冰火两重天”,于是很多人出现咽喉痛。林国华介绍,当咽喉感觉有轻微不适时,可用盐汤做晨间漱口剂。当咽喉肿痛时,每日用浓盐汤漱口5至6次,能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老年人可常用淡盐水含漱咽喉部,可防止呼吸道感染。同时,盐水还有镇咳的作用,饮用1:100的盐水,可有效缓解咳嗽。

●受凉腹痛

如果因受凉而引起肚子痛时,也可买半斤粗盐,在铁锅内把它炒热,并把热盐装在一个布袋里,用布袋来搓腹部,腹部的不适感就会很快消除。

●肝气胃痛

这是胃病患者常见的病状,可采用食盐茴香热敷疗法。方法是:取大茴香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加入粗盐1碗(约450克),将上述药料一同放入锅中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用毛巾包裹后趁热熨帖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的痉挛部位松弛舒畅,起到通顺胃气、消解胃病的效果。

●口干、口苦、口臭

晚上经常熬夜,还吃夜宵的人,早上起床后常感到口干、口苦,甚至还有口臭,食欲也不振。这部分人群可试试晨起后空腹饮一杯淡盐水,不仅可清降胃火、清除口臭和口中苦淡无味的现象,还能降火益肾,增强消化功能、清理肠部内热,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止血、助愈合

如果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划破皮肤,伤口又不太大,用凉开水加一点盐,用盐水来清洗伤口,然后撒一些消炎粉,并用纱布包好。这样处理,可使伤口不发炎感染,并能快速愈合,而且愈合后不留疤痕。口腔内部若发生小出血(如牙龈出血、鱼骨刺伤咽喉出血等),用盐汤漱口后可以促进血液凝结,起到自然止血的作用。

养生篇

●防脱发:将浓盐汤轻轻涂敷头发根部,约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15至20天为一疗程,可防治头发脱落。或每次洗头时,在温水中加些盐,用盐水来洗头,这样常用盐水洗头既可去除头皮屑,亦可防止头发脱落,同时也会使头发洗得更干净。

●护嗓:去唱卡拉OK前喝一些盐水,还可以防止喉咙沙哑。

●预防蛀牙: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食盐中含有的氟能起到消炎杀菌、防止蛀牙的作用。坚持早晚用温的淡盐水漱口刷牙1次,能预防蛀牙。同时,用淡盐水刷牙还能防止牙龈出血、洁齿除口臭。

美容篇

●洁肤:洗脸后,把一小勺细盐放在手心加水3-5滴,再用手指将细盐和水搅拌均匀,然后沾着盐水从额部自上而下的涂抹,轻轻按摩,几分钟后,待脸上的盐水干透呈白粉状时,用温水将脸洗净,涂上保湿乳液或继续正常的护肤步骤,持续进行,每天早晚洗脸后各一次。这样有很好的清洁和去污效果,对于毛孔中积聚的油脂、粉刺,甚至是“黑头”都可以去掉,不过按摩时应该注意避开眼部周围的皮肤,避免盐水进入眼睛内。

●祛痘:背部也是油脂分泌旺盛的区域,一些年轻MM背部会长青春痘,到了夏天都不敢穿吊带装。林国华建议,入浴后让身体充分温热,待毛孔张开后多抹些盐在后背,各个角落都要抹到,用浴刷按摩1分钟,不要太用力,只要让皮肤及刷子间的盐分移动即可,然后用海绵蘸上淡盐水,贴在背上10分钟,用清水洗干净。坚持一段时间,背部的青春痘就会明显减少。

●控油:对于分泌油脂旺盛的T字部位,到了湿热的夏季,更会成为“大油田”。对于局部区域,可以用细盐抹在事先湿润的皮肤上,轻轻按摩后休息3分钟,然后在鼻翼两侧毛孔张开的部位用中指指腹由下向上做挤压式按摩,就能起到控油的效果。

TIPS

直接用盐多少会对皮肤有一些伤害,建议用盐和其他天然物品调和在一起使用,不仅不会刺激娇嫩的肌肤,还会令肌肤更加柔润光滑。

盐油:

将盐和油(橄榄油或者婴儿油)以2:1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制成盐油。把它抹在脸上,像面膜一样停留5分钟之后清洗干净。可以改变肌肤的干燥状态。

盐膏:

把鸡蛋清分离出来,加入蜂蜜和一定量的盐混合搅拌。这种盐膏可以在洗脸之后抹上,然后冲洗干净,有效帮助肌肤保持水分。

盐蜜:

盐与蜂蜜以1:1的比例混合,用手掌将盐蜜抹在脖子、肩颈处,然后用湿毛巾在颈部来回拉动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滋润肌肤,减少皱纹的形成。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 林国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林诗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