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匹凸匹再换马甲拟变更名称 此前更名事件主角被重罚

2017-08-01 16:23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匹凸匹再换马甲拟变更名称

两年多前公司时任实控人鲜言的一场更名炒作,让资本市场记住了“匹凸匹”这家公司,如今潮水退去公司要“改邪归正”了。近日*ST匹凸公告,为摆脱因不当更名对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公司拟将名称由“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岩石股份”。

现任董事会反省更名事件

根据公告,*ST匹凸此次更名将以工商主管部门最终核准名称为准,公司变更证券简称尚需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公司董事会此次更名议案还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回顾此前更名闹剧,公告显示彼时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后,经营范围也变更为互联网金融信息咨询和服务、金融软件研发、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金融中介服务等业务。在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中不仅使用了“金融信息服务”的字样,还使用了与热门概念“P2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字样。公司表示,上述错误行为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错误认知,引起股价异常波动,相关部门已经对公司的错误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公告称,公司现任董事会对上述不当更名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必须加强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公司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据公告,公司现任董事会深刻认识到上市公司全称及简称不仅是上市公司重要标识,也会影响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应当中性客观,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和业务特征,不能成为股价非理性炒作的不良推手,更不能成为操纵市场和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手段,“公司将认真汲取前期不当更名的深刻教训,专注于做大做强公司主业,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公司此番更名“岩石股份”,能否扭转颓势,避免暂停上市,仍需要时间检验。不过,就在更名后的首个交易日,*ST匹凸早盘强势涨停,收报6.99元,显然此番更名利大于弊。

此前更名事件主角被重罚

2012年,鲜言通过收购香港多伦投资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多伦股份11.75%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在随后几年里,鲜言将上市公司玩弄于股掌之间,采用多种手段操纵多伦股份股价,违法所得达5.78亿元。

2015年5月,多伦股份公告将公司更名为“匹凸匹”与当时火热的“P2P”概念谐音,并获得控股股东香港多伦持有的估值10亿元的www.p2p.com 域名使用授权。在更名后的10个交易日里该股股价连续涨停。匹凸匹更名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报10.96元,更名后最高价为25.51元,涨幅达132.76%,明显偏离当时的同期上证指数涨幅。

而事实也证明,此次变更属于打无准备之打仗的纯粹炒作,其旗下的匹凸匹超市(上海)有限公司和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成立仅一个月后即发生股权转让。鲜言曾在2014年年底减持套现1.3亿元,后于2015年年底将手中剩余的匹凸匹股份全部转让,作价8亿元,总计从匹凸匹套现9.3亿元。与其买入时的成本3.8亿元相比,意味着鲜言在匹凸匹一役上的账面获利达5.5亿元。

在结束对匹凸匹的资本运作后,他看上了另一家上市公司慧球科技。而被鲜言操纵过的匹凸匹随后股价一厥不振,留下高位套牢的投资者。今年3月30日证监会公布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依法对鲜言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金高达34.7亿元,这是证监会截至目前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与此同时,鲜言也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吴海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