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0省份晒上半年GDP成绩单 21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2017-08-01 09:07 一财网

来源标题:30省份晒上半年GDP成绩单,21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各省份也纷纷发布了各自的“半年报”。目前,除内蒙古外,其他30个省份的半年报均已揭晓。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30个省份已发布的数据统计分析后发现,就上半年经济增速来看,有21个省份跑赢了全国,西藏位居各省份榜首,重庆、贵州紧随其后,天津、山西、上海与全国GDP增速持平;东部粤浙等省份的转型升级成效逐渐显现;随着能源价格的上行,山西等能源重化省份经济回暖明显。

粤苏半年首过4万亿

这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表现颇为亮眼。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1957.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与一季度持平。

上半年,广东GDP同比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比全国快0.2个百分点,增幅差距扩大0.2个百分点。

这也是广东GDP首次在上半年就突破4万亿元大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转型升级起步较早,也较早地体现出了成效。比如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和家电业,其智能化成效明显;而在东岸,东莞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迅速,转型成效明显。

上半年首过4万亿元的还有第二经济大省江苏,上半年GDP达到40821.2亿元,增长7.2%。

浙江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33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第一财经记者经过统计梳理发现,浙江的增速(8%)高于广东、江苏和山东,在经济总量前四名的大省中领跑。

另一方面,与过去几年“西高东低”的增速相比,今年东部沿海大省的经济增速普遍不低。

在7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说,如果把中国经济的版图比作一条龙,今年以来作为龙头的东部地区“抬头”的势头更加有力。“龙头”东部地区占中国经济比重超过50%,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上半年占全国工业总量前五位的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都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上海市统计局显示,上海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9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上半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2%,实现了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均出现提升,显示出制造业正在加速回暖。

“特别是东部地区转型升级效果比较明显,在全国的引领作用也是非常突出的。”丛亮说,比如浙江,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超过50%。比如江苏,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增速保持在70%以上。

能源重化省份回暖

与此同时,过去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能源重化省份,今年以来则普遍出现明显回暖态势。

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77.9亿元,同比增加863.9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161.9亿元)的5.3倍,超过了2013~2016年四个年度增量的总和。

从2016年上半年的3.4%,到年底的4.5%,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1%,及至上半年的6.9%,山西GDP增速连上台阶,呈现“一季好于一季”的发展态势。这是13个季度后,山西经济增长首次步入合理区间,其经济发展由“疲”转“兴”。

对此,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华明博士对媒体分析称,首先,资源型经济的特殊性使得山西经济在转换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方面要比其他地区相对困难。其次,在经过量变和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后,山西经济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第三,从最新数据来看,可以基本确定基础已经比较牢靠,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动能、新产业必将成为拉动山西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引擎。

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1640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在黑龙江,上半年该省实现GDP为610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为该省201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在陕西,该省上半年GDP为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能源重化省份的回暖,与去年以来能源价格的上行有很大关系。以煤炭为例,煤炭价格自从2016年初以后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之后一直维持在较高位置。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与7月上旬相比,7月中旬纳入统计的各种类煤炭价格都呈上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435.9亿元,同比增长13.4倍。分具体行业来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倍,另外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6.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3.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5.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6.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2.7%。

不过,专家也提醒,在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经济结构多样化方面,这些能源重化地区还要更加努力,加快发展非能源产业,减轻对能源产业的依赖,提高防风险的能力。

总体上看,经济增速靠前的省份仍集中在中西部,尤其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比如西藏以10.8%的增速位居第一,重庆和贵州也都超过了10%,云南、江西、安徽等也名列前茅。

从亮说,目前中西部地区整体指标快于全国,有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这两年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包括技术转移,工业速度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快的。

他说,特别是,很多省市通过提质增效升级来增强发展后劲,比如山西、陕西在强化去产能之后,包括处置僵尸企业之后,整个企业效益的利润增长了30%。还有的省,比如湖南鼓励装备制造业和软件产业对接,装备制造业增速比整个工业增速要快出1倍多。有的省,比如安徽,战略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了20%,中西部地区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