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永宁县:城镇化建设显成效 农民获得感提升

2017-08-01 09: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永宁县:城镇化建设显成效 农民获得感提升

新华网银川7月31日电(于晶)30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经济信息社宁夏中心承办的“百家媒体及新闻网站聚焦宁夏”系列活动走进银川市永宁县,感受永宁县独具特色的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

近年来,永宁县委、政府牢牢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机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坚持以人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和农业现代化,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永宁县小城镇中心村 于晶 摄

自2013以来,永宁县全面统筹城乡发展,以新型城镇化推进特色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采取县城周边村落向县城集中,乡镇周边村落向乡镇中心区集中,其他村落逐渐向附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205亿元,实施了16个城镇50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中心村建设项目,安置了2.9万余户10万余人,集中力量配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新型农村城镇中心。真正实现“‘拆’让群众安心、‘建’让群众放心、‘住’让群众舒心”。

通过努力,永年县城镇化实现程度已达到75%,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小区内卫生院、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老饭桌”等一应俱全;农民家庭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年家庭收入增长约2.28万元。

永宁县望洪镇村民李国兵一家四口从原来的土坯房住进了100多平米的楼房,“可算住进了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交通便利,就连卫生院都在小区里,以后看病啥的都方便了。”李国兵衣着朴素,说话时神情透着满足感。

街道清理车 于晶 摄

小城镇中心村的建设带来的不只是人居环境的改善,更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永年县全县规划复垦土地2.37万亩,目前已完成2.01万亩,流转土地17万亩,推动了农业的集约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定、认证面积达41.4亩,初步形成了粮食、园艺、葡萄为主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同时,永宁县还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20余万亩的中低产田改造为高产田,农民亩均增收250元,10万余人直接受益。

此外,记者们还参观了永宁县粮食银行、人民公园、垃圾处理中心,从方方面面感受城镇化给农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于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