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各省份披露半年GDP 14地加入“万亿俱乐部”

2017-08-01 08: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各省份披露半年GDP 14地加入“万亿俱乐部”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各地陆续披露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截至31日,31个省市区的31份经济“成绩单”全部亮相。

从总量来看,广东省以4.1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经济总量高居各地之首,经济总量在4万亿以上的还有江苏省,该省上半年GDP总值为4.08万亿元。

山东省以3.5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名第三,浙江省和河南省则以2.33万亿元和2.0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紧随其后。

资料图:正在建设的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除了上述五省外,河北、四川、湖北、湖南、上海、福建、安徽、北京、辽宁等九地的半年经济总量也均突破万亿元关口。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区域分化的态势依然明显。榜末的西藏上半年的经济总量仅为555亿元,宁夏和青海的GDP离2000亿元的关口也都尚有一段距离。

区域分化还体现在经济增速上。上半年,GDP增速超过10%的地区均集中在中国西部。其中西藏GDP增10.8%位居榜首,重庆和贵州的经济增速也分别高企至10.5%和10.4%。

相较而言,东北地区的经济仍有待进一步提振。在上半年增长最慢的四个地区中,东北三省占据了三席。其中,辽宁以2.1%的GDP增速排名垫底,黑龙江和吉林的经济增速也仅为6.3%和6.5%。

资料图:航拍深圳盐田港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虽然经济总量、增速在各地间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但是这种变化事实上也传递出利好消息。

一方面,经济体量占比较大的东部省份增速企稳,从而稳住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发展水平滞后的西部省份增速拉升,这些省份“追赶”领先者的劲头,成为中国稳增长新动力,让中国经济更显韧性。(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周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