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9家公司停牌超过200天 6家ST公司复牌没有时间表

2017-08-01 08:2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19家公司停牌超过200天 6家ST公司复牌没有时间表

编者按:长期停牌,不能再任性了。近日,监管层发出明确信号,对长期停牌上市公司将有相关监管政策。长期停牌,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对中小投资者投资交易权利的漠视。今日,本报聚焦长期停牌上市公司,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聚焦长期停牌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停牌本来就是它们的权利,然而,在A股资本市场中,任意停牌、停牌时间过长,成为一种顽疾被投资者所诟病。

7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59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中,除去4家公司因交易异常波动而盘中停牌外,其他255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一天以上。查阅停牌上市公司的理由,一般包括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刊登重要公告、重要事项未公告等。从停牌理由来看,上市公司停牌就是为了保证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防控内幕交易、防止股价异常波动等,停牌理由正当。

然而,从停牌时间来看,A股内不少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间呈马拉松式,且至今没有给出复牌的时间表。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上市公司停牌天数(自然日)计算,停牌时间超过200天的上市公司有19家,而停牌时间最长的超过600天。

19家公司停牌超过200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市公司停复牌时间,监管机构也曾作出具体的规定。在2016年5月27日,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

然而,在A股资本市场中仍不乏长时间停牌的上市公司。

根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259家停牌的公司中,有82家公司停牌超过100天(自然日),其中19家公司停牌天数超过200天(自然日)。停牌时间最长的则是*ST新亿,从2015年12月7日开始停牌至今,公司累计停牌天数达603天,公司停牌原因为刊登重要事项,目前的交易状态为连续停牌。

其次是*ST华泽,该公司自2016年3月1日开始停牌至今,停牌天数为518天,停牌理由为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状态为连续停牌。另外,中环股份、*ST爱富的停牌天数超过400天,分别为463天和448天,停牌理由均为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中房股份、长信科技、S*ST前锋、深深房A、沙钢股份、ST云维等6家公司停牌天数分别为343天、323天、322天、321天、316天和312天。停牌理由除了中房股份和S*ST前锋为刊登重要公告停牌外,其他4家公司停牌的理由均为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上市公司停牌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上市公司停牌背后不是真正的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有的则是在股票“闪崩”后停牌,抛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者发布重大事项未公布的理由。

时下作为资本市场中的热门公司乐视网就是其中的一家。2017年4月17日,乐视发布停牌后,公司问题逐渐被媒体曝光,至今,乐视一直处于停牌中,而公司更换掌门人、资金链问题等一度让乐视新闻成为财经记者引流的最佳素材。

同样,也有上市公司停牌前公司股价“闪崩”,停牌时间不久的贝因美,7月11日公司股价暴跌,7月12日该公司就发布了停牌公告,理由是刊登重要事项。而就在贝因美停牌后不久,公司又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修正公告,公司业绩变脸,从一季度的预盈2000万元-5000万元,修正后的业绩预计亏损3.5亿元-3.8亿元。

事实上,在A股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停牌的随意性已经不是新鲜事,虽然监管机构出台相关停复牌政策后有所好转,但仍不缺乏停牌有“动机”的公司存在。

6家ST公司复牌仍无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19家停牌天数超过200天的公司中,有6家为ST公司。它们分别为*ST新亿、*ST华泽、*ST爱富、S*ST前锋、ST云维和ST慧球。

作为停牌时间最长的*ST新亿,公司自2015年11月7日宣布公司重整事项停牌至今,目前仍未给出复牌的时间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ST新亿2016年年报披露信息了解到,公司的《重整计划》截止到年报披露时间实质上已经执行完毕。“但因马英、俞小玲、乔秀娟等76人不服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5)塔中民破字第1-11号《民事裁定书》,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公司于2016年6月20日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16)新民监字第6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再审案件通知书(2)》,对该案立案审查,目前尚无核查结论,公司无法进行优质资产注入,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经营。”

而停牌时间长达518天的*ST华泽,公司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2017年7月7日,*ST华泽公告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调查初步结论认为,公司等涉及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依法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做出行政处罚、市场禁入。

*ST华泽表示,就中国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等实施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公司正在准备陈述和要求听证。截至目前,陈述和听证等行政程序尚未进行,如公司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最终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并且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会因为违规,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ST爱富,公司最近一次披露的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本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对重组方案作进一步的协商与论证,相关中介机构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另外,停牌322天的S*ST前锋,公司深陷官司漩,对于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筹划与股权分置改革有关重大事项的问询函》,S*ST前锋更是采用了拖延战术,至今为回复。而ST云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关联交易一事,目前被交易所问询,同样,该公司对于交易所的二次问询仍未回复。另外,停牌204天的*ST慧球一度是资本市场中的“明星”,曾以“1001项奇葩议案”惹来监管层的关注,最终吃下自己酿的苦果,被证监会处罚。

在业内人士看来,ST公司一般是通过资产重组或借壳等方式自救,而在目前监管机构对并购重组越来越严的环境下,ST公司想通过重组华丽转身的难度加大,这就有了长时间停牌的现象发生。而靠长时间停牌来延续宿命的ST公司,目前看来将变得更加困难。

7月28日,就上市公司停复牌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回应,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夏 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