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厦华电子“任性停牌”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2017-08-01 08:2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厦华电子“任性停牌”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厦华电子因长期停牌被监管层重点关注。近日,上交所一则纪律处分将厦华电子办理停牌事项不审慎、重大事项进展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及时、不充分等细节曝光,同时对公司及时任公司董事长王玲玲予以公开谴责。

厦华电子被处罚折射了A股监管新风向。近日针对上市公司无视规则停牌引发的“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等系列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玩转接力式停牌

经上交所查明,厦华电子首先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长达9个月,最终在多次变更标的后宣告失败。就在公司终止重组并承诺6个月不再筹划重组期间,公司以筹划非公开发行为由停牌,其间历经披露定增预案、拟调整、决定不调整、再次拟调整,最后未调整并终止的多次反复,直至6个月重组承诺期满,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同时再次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继续停牌长达2个月。

上交所指出,在厦华电子筹划重组和非公开发行过程中,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除日常多次口头提醒外,分别于2015年6月、8月和9月及2016年3月先后4次通过书面函件和现场沟通方式提醒、督促厦华电子避免长期停牌。但厦华电子依然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收购事项长期停牌,其间3次变更收购标的,先后筹划收购火瀑云项目、爱财网项目、苹果信息项目和数联铭品项目等4项标的,均以失败告终。上交所认为,厦华电子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发行停牌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论证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长期停牌,对公司股票正常交易秩序造成不利影响,情节严重。

另据上交所调查发现,2015年6月24日,厦华电子时任董事长王玲玲已与爱财网络(拟变更的重组标的)董事长等进行商谈,并于7月7日达成合作意向。但公司在7月9日的公告中仍称,重组各项工作在积极推行中,未揭示重组不确定性及重组标的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直至7月15日才披露,将重组标的由火瀑云公司更换为爱财网络。此后,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在公司终止重组并启动非公开发行过程中,公司在重组进展公告中的“笼统说”,并未能充分揭示重组事项终止的风险。

经记者梳理,厦华电子这场重组再融资“接力跑”,其间历经多次停复牌,累计停牌超过11个月。而据公司最新公告,因公司股东赣州鑫域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厦华电子今年7月24日再次停牌。

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本次停牌能否高效成事尚不得知,不过上交所近日已对公司上述无视规则停复牌行径予以纪律处分。

上交所指出,上市公司重组和非公开发行事项均属对投资者影响重大事项。厦华电子在未经充分论证和审慎决策的情况下,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虽经多次提醒、督促,依然不断变更、调整、反复筹划重大事项,其筹划重大事项不审慎,导致公司股票长期停牌,严重影响公司股票正常交易秩序。

此外,上交所认为,厦华电子筹划的重组和非公开发行一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公司未能及时、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及时、充分披露有关重组标的变更、终止、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的信息,风险揭示不充分,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预期和知情权。同时,厦华电子时任董事长王玲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是公司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负责停复牌事项的主要责任人,理应审慎决策公司股票停牌事项,积极推进并披露相关事项进展,并认真按照规定办理信息披露和公司股票停牌事宜,但其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未审慎办理停牌事项、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完整、不充分负有责任。

对此,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对厦华电子及时任董事长王玲玲(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予以公开谴责。上交所表示,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