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超6成雇主要求硕士学历

2017-07-28 15: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7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发布

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主办的 “2017海外留学生就业论坛和招聘会”于7月28日在上海举行,17所海外高校代表出席,百余家中国雇主带着1000多个需求岗位参加。当天,前程无忧发布了《2017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

2017海外留学生专场招聘会上,华为、万科、海航集团、平安、嘉吉投资、星展银行、博世、思科中国等在内的百余家知名企业提供了云计算开发工程师、供应链管理工程师、国际筹建、ITP国际人才储备等1000余种岗位。

教育部数据显示,1978—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累计达404.21万人。其中,126.43万人处于学习研究阶段。从2014年海外留学生学成回中国人数36.48万人,2015年40.91万人,2016年43.25万人,2015年学成回国学生占已完成学业学生的79.87%,且呈现人才加速回流态势。

前程无忧数据显示,2014年毕业回国的留学生简历数72,235份,2015年107,089份,2016年152,788份。至2017年6月30日,有海外留学经历(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简历514,352份,加上有不足12个月海外游学经历的简历,总量超过70万份。

前程无忧在《2017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中指出,最近三年中国高学历人才的年均增长仅3%,目前学成回国的留学生以硕士学历为主,留学生已经成为中国高学历人才的一大资源。

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邀请了300家有意招聘海外留学生的雇主参与了本次留学生需求调查,大多数为为各行业领先企业,其中,180家国营和民营企业中有89家在海外设有业务机构,96%的企业已经有海外留学生和外籍雇员。

报告说,行业领先的雇主们正在引领海外优秀留学生招聘的风气之先市场。领先的雇主更乐意招聘海外名校的中国留学生,其中高科技、金融、房地产/建筑、教育和机械制造行业的留学生需求最大。优秀的留学生的知识、眼界和和学习能力不仅满足企业在不同地域市场的人才需求,也是雇主保持和扩大技术和管理优势的一项策略。

63%的雇主招聘的留学生需要具有硕士学历。领先企业招聘留学生主要是倚重留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留学生的工作机会主要为研发类和工程、咨询、教育等核心业务岗位,外语能力和对海外市场、商业规则的理解也是企业用人的原因。

34%的领先企业提供留学毕业生的月薪在8,000-12,000元,49%的雇主提供的月薪超过12,000元,其中8%雇主提供的月薪超过了20,000元。国内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不足1%。平均月薪在2万元以上的雇主分散在航空、互联网、汽车和咨询等9个行业,但岗位集中在研发、业务相关的专业上,这类人才竞争度高,薪酬水平仍然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另外,300家雇主中有114家雇主2016-2017年间在海外召开了校园招聘会,主要为IT、房地产/建筑和汽车及零配件行业的雇主,区域较为广泛;52%(156家)的雇主表示有专门针对海外留学生的培训和发展的计划,但是薪酬不是主要的“卖点”。

领先雇主们对留学生的外语的认可度最高,达到八成左右。特别是金融和教育行业,对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50%左右的雇主满意于留学生的“环境适应”和“工作主动性”。IT、房地产/建筑和机械、能源化工、汽车等行业的雇主对留学生专业水平感到满意度较高。

但同时,41%的雇主还是认为留学生的薪酬福利要求更高,而大多数行业内留学生的专业技能与本土毕业生相差不大,工作初期有突出表现的留学生并不多。此外,留学生们的“团队合作”的得分也不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