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的长走达人”胡学利:生产国宴要求的面粉需要一颗恒心

2017-07-28 10: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每天,他都能占领微信运动的封面;只有几百米长的车间,他一年要走上3000公里;他负责生产的产品出现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餐桌上,但却没人知道他的名字。他就是京粮集团古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通州分公司制粉车间主任胡学利。

“我是学制粉专业的,干了二十几年面粉生产,喜欢这个,就是希望古船面粉立足北京、走向全国,梦想着古船食品能成为中国专用粉生产的龙头企业。”在位于通州潞河的古船食品有限公司里,记者遇到了刚从磅房出来的胡学利。工作服上沾了面粉的他完全就像是车间里的生产工人,“这不算什么,赶上了机器维修,那衣服就变成白色了。”胡学利笑着说。

一年70个马拉松,同事都说他身上装了发条

1992年参加工作,1996年10月入党,在这个车间里,他一待就是二十五年,但仍“不忘初心”强烈地喜欢着自己的专业。每周70多个品种的产品要在四条生产线生产,胡学利必须精确地规划出各个品种如何安排生产,并根据销售部门提供的生产任务,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对各个品种的面粉进行生产。

作为生产的总调度,胡学利需要及时掌握面粉的出入库情况,这样才能把有限的库容发挥出最大的功效,避免仓库浪费,同时也避免面粉存储过久而发生品质变化。

每天他很早就来到厂里,换上工作服就赶紧到仓库里查看,了解前一晚面粉的生产指标和入仓情况。在其他职工刚入场时,他早已将整个车间、库房巡视完毕,计划好一天的工作了,通常他也是最晚一个离开公司的。

在别人眼里,他每天就象上了发条一样,不停的往来于各个库房、车间。这350米的路程不算长,可一天要是走个十几来回,少说也有六、七公里。如果赶上销售旺季,为了保证及时周转,他一天要走上十几公里。这两年不论是周六周日,还是节假日,他都紧抓生产,他几乎没休息过,一年下来,粗算也要走3000多公里路,相当于七十个全马的距离。难怪他老婆埋怨他:“别人两年穿一双鞋就够了,你可到好,一年就穿破三、四双鞋”。

“一般不在办公室待着,基本是围着生产车间转,”胡学利说,跟销售、产品研发部门沟通,协调,从各种数据中能发现生产问题。多年的生产经验让他摸一下面粉就能基本判断其含水量的大小。

能自己干的觉不交给别人,同事都说他太恨活

“干活急,太恨活”,老胡的同事这样描述胡学利,说话快,走路也快,一般人都跟不上他。任何工作总是带头去做,不分份内份外,只要工作需要,不管是否下班,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脱,只要自己能干的活肯定亲自上手,不会委派给别人。

2014年,由于市场的不稳定,造成包装车间人员的流动性很大,工作效率低,公司决定对包装车间实行对外承包。外包人员文化水平低,领会能力差,胡学利主动申请带领他们学习打包技能。凭着一身硬功夫,胡学利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教新同志打包、码面。从怎么入机、如何挂签、如何走线、何时抬脚切线,真是面面俱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学利倾尽全力的教授下,外包的同志硬是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达到了相当熟练的程度,一点都没耽误市场的供应。

夏季是虫害的高发期,每年公司因虫害造成十几万元的损失。胡学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品管部的同志反复研究面粉生虫的环境条件和生长规律,发现只要是犄角旮旯存点面,夏季常温下,一般20几天就能生出幼虫。为此,他制定了严密的清扫计划,做到管理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减少损失8万多元。

这两年,公司开始向专用粉生产转型。可通州分公司是一个老厂,各种生产工序相互制约,落后的生产工艺条件已经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结构的调整,为实现公司发展专用粉的战略部署,经过长期观察研究,他先后提出一系列的对车间进行改造的建议。如:在打包车间四层安装了双层反向绞龙,实现了配粉,打包及散装发放工序能够独立操作,互不影响,当年就完成了两千两百多吨的A4粉的生产,为企业增加近20万元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迈出了古船食品由通用粉向专用粉产品结构转变的重要一步!

啥叫年假不知道,媳妇心疼的直掉泪

同许多人一样,胡学利也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可每次提起家庭,生性憨厚的胡学利总是低头不语。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自打有年假这天起,他就没歇过一天。作为父亲,女儿今年就要高考,孩子从小到大,他居然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甚至都不知道孩子是那个班的。

作为儿子,他把年迈的妈妈托与平谷老家的姐姐照料。特别是近两年,他忙于工作,更是一两个月顾不上回老家看看妈妈。好容易回去一次,走的时候,妈妈就不由地流眼泪。有时候他的爱人都想说:“哪有你这样的儿子,一个月都不回趟家的。”可每每看到回到家没吃几口饭,就倒在沙发上睡着的胡学利,又心疼的把话咽了回去。

胡学利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团队每一个人;他的从我做起,率先垂范的行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他所带领的团队,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两会粉、奥运粉、军供粉、APEC粉、庆丰包子粉等数不清的品种像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在得到无数褒奖的同时,最让他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古船面粉行销全国,并连续六年蝉联综合市场占有率第一,古船品牌价值今年跃升至百亿元。

在京粮集团,像胡学利和他的团队这样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团还有很多。六年来,京粮集团155个基层党组织、306名党员、125名党务工作者分别受到市委、市国资委和集团党委的表彰。京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创先争优促发展,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到抢时赶速、集中会战的建设基地,远离家乡、条件艰苦的收购一线,平抑市场、应急生产的车间工厂,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企业、在一线、在外埠、在职工群众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