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月货基收益下行折射资金面宽松

2017-07-28 08:5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7月货基收益下行折射资金面宽松

每逢年初季末,市场上资金需求猛增,叠加央行MPA考核双重压迫,市场资金持续偏紧,货币基金年内迎来两拨“小阳春”。然而,步入7月,市场资金面重回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下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较年中期4.32%的平均收益率略有下滑,普遍来看,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下行,超5%收益率的货币基金为17只,较6月底减少72%。

以余额宝为例,今年以来余额宝利率开始缓慢爬升,5月11日,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阔别已久的4%关口,不过,余额宝随着整体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波动,截至7月27日,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货基收益率是随着短期市场基准利率变化的,所以对资金面非常敏感。进入7月,银行等机构年中大考结束,资金紧张期已过,叠加央行净投放,资金面整体偏松,市场利率小幅下降,货基收益率下行。

近年来,货币基金凭借低风险、稳收益叠加与互联网联姻带来的流动便捷性,稳占公募资产规模的半壁江山。尤其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偏紧,央行缩短放长,市场利率整体上行,部分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破5%,十分惹眼。另一方面,股债双杀,相关基金表现不景气,市场一度出现资产荒,相比之下,货基成优质配置标的。

谈及未来货币基金的发展趋势,杨晓晴坦言,“根据全国金融会议定下的‘稳健货币政策、防止金融风险’的总基调,预计下半年货基收益率基本维持4%左右,股债方面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货基仍是优质配置资产,不过需要预防下半年市场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自去年市场曝出货币基金爆仓,基金公司自掏腰包补足6亿元的新闻后,监管对于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提上日程,近期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发表报告,警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集中,致使风险加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