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站稳脚根人民币强势反弹

2017-07-28 08:5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站稳脚根人民币强势反弹

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让本就在“跌跌不休”的美元指数,陷入更深的低谷。7月27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随之美元刷新13个月来新低。截至7月27日19时30分,美元指数报93.62,日内最低至93.15。与之相反的是,人民币一路上扬,日内最大涨幅达到300点至6.7229,为近9个月新高。

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措辞早已变得比决定更为重要。7月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已在市场预期之内。而在市场备受关注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基调略偏鸽派,虽对经济展望表示乐观,并提出将“相对较快”地缩表,但也承认当前通胀仍然偏低,并将密切关注通胀形势。

这令美元指数加速下行。数据显示,公布决定后,美元指数迅速跌破94关口。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和通胀水平趋弱、欧洲强势复苏、多国央行加息态度转鹰等“夹击”下,美元在今年一直表现疲弱,以7月27日19时30分的数据计算,美元指数在今年下跌超过5%,仅本月以来跌幅就超过2%。

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和贬值压力则相应得到缓解。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2.51%,本月从6.78进一步上涨至6.73。反映人民币有企稳之势的,还有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大幅减轻、跨境资本流动趋向平衡、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回升等。

从7月27日单日表现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07,调升222个点,创近一个月来最大调升幅度。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73关口。在岸价一度探至6.7229;离岸价一度探至6.7208,逼近6.72整数关口。有国际机构当日还上调了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值。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已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过大的扰动。从本次议息会议来看,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即便缩表“近在咫尺”,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缩表计划以及“预期引导”的调控手段,缩表引起市场巨震的可能性不大。

平安证券研究团队还提到,美联储在决议声明中修改了对通胀的描述,是由此前的“通胀有点偏低”改为“通胀偏低”,这一改变表明其更加重视通胀,并对未来通胀水平能否达到目标值表示担忧。但该团队也指出,美联储年内应该至少还有一次加息,美元在下半年的表现将大概率好于上半年。

在央行参事盛松成看来,人民币汇率已趋稳定,预计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不过,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也指出,鉴于国内外仍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现在断言人民币汇率转势为时尚早,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呈现双向振荡行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