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贾跃亭最担心的银行挤兑问题来了

2017-07-28 08: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贾跃亭最担心的银行挤兑问题来了

从入股到控股再到因巨亏被连带索偿借款,乐视收购酷派之后每年都有一次大事发生。昨天,在香港上市的国内手机企业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接到平安银行的民事起诉状,要求提前收回下月才到期的贷款,被起诉者则除了酷派外还牵涉到作为酷派第一大股东的乐视。

事件:平安银行要求酷派提前还贷

根据酷派昨天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诉状,涉及酷派旗下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及另两家附属公司,同时还包括作为担保的“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之实益拥有人及其联系人”,显然指的正是乐视。这份诉讼要求立即偿还8000万元人民币贷款,同时要求担保人对借款人的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平安银行解释称,虽然这份借贷款期限截至今年8月15日止,但作为担保人之一的酷派一家附属公司已出现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将严重影响借款人的经营及履约能力,故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提前索款。由此来看,平安银行提出提前还款要求尚不是因为乐视的资金危机,而是酷派旗下企业自身的经营危机。对此,酷派则表示该贷款目前尚未到期,已联络律师积极收集证据作出抗辩。

追访:酷派去年可能巨亏30亿港元

正处于资金危机中的乐视如今又因为旗下酷派的经营危机要承担担保责任,确实是雪上加霜。乐视是两年前开始入股酷派的,当时希望将酷派与乐视联合打造成国内手机的领军品牌。乐视控股酷派前后花了一年时间——2015年6月底,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 以21.8亿元入股酷派约18%的股份,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一年之后,乐视在去年6月份又以10.47亿港元拿下酷派11%的股份,拿下了酷派大股东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背景,那时乐视刚刚宣布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本土彩电品牌VIZIO。根据乐视的预期,通过收购VIZIO电视,加上乐视自己的超级电视有望进入全球彩电出货量的第一集团。而拿下酷派后,加上乐视自己的超级手机,乐视也能问鼎国内手机出货量的前列。

然而时过境迁,此前乐视已经宣布因政策原因收购VIZIO夭折;如今乐视虽还是酷派的第一大股东,但后者的连续巨亏显然已成为乐视的包袱,而乐视自己的手机业务也难以为继。与乐视网一样,目前在香港上市的酷派集团也处于长期停牌状态。此前披露的信息预计,酷派去年亏损额可能高达30亿港元,今年上半年也预计亏损6亿至8亿港元。

关注:银行挤兑问题或将压垮乐视

其实,乐视因贷款问题与银行发生纠纷已经不是头一次,此前引发其新一轮资金链危机的正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因乐视逾期未还款引发。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还款纠纷是因乐视逾期未还款所致,而此次平安银行的起诉则是一笔尚未到期的贷款。这其实也说明了银行因为乐视经营状况恶化已经开始忧虑贷款安全问题,提出提前收贷尽可能减少坏账风险。事实上这就是此前贾跃亭最担心的银行挤兑问题,他曾呼吁银行给乐视一些时间。如果这种势头继续蔓延,乐视将难以招架甚至被彻底压垮。

文/本报记者 张钦

动态

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全被冻结

乐视网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贾跃亭通知了其本人及其控制的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股份被冻结的情况。根据贾跃亭提供的信息,截至昨天,贾跃亭又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乐视网股份35.84亿股,轮候期限为 36 个月,占公司总股本 179.72%。此外,乐视控股所持乐视网股份也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冻结数量为6670万股,轮候期限为 36 个月,占公司总股本 3.34%。此次新增股份司法冻结,主要是因为贾跃亭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算上此次新增冻结,截至目前贾跃亭直接持有以及通过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已经全部被冻结,分别占乐视网总股本的25.67%和0.60%。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所谓轮候冻结就是指对已被法院冻结的存款,又有其他法院也要求进行冻结,只要前一冻结一经解除,另一个轮候冻结即自动生效继续冻结。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多个债权人都上门讨债,而欠债者目前可供冻结的资产已经抵不上这些债,只能轮流来冻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