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代“鞋王”百丽黯然退市 上市十年之后公司私有化

2017-07-28 08: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代“鞋王”百丽黯然退市

百丽将以估值约为531.35亿港元从港交所退市。而在2013年,这家公司的市值超过了1400亿港元。从支付兑价来看,531.35亿港元的估值与市值巅峰时期相比,市值缩水超过62%。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耀和CEO盛百椒均选择出售所持、占比25.74%的股份。待私有化完成后,公司创始人和CEO二人或将套现百亿。

赴港上市10年、市值曾超过千亿港元的百丽国际昨天下午四点正式从港交所退市,百丽创始人邓耀和CEO盛百椒将套现百亿离场,这意味着中国鞋业第一艘巨轮沉没,令人扼腕叹息。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赵洪珊教授分析,百丽若能探索出一条路,未来或成其他零售业转型样本。

退市:上市十年之后公司私有化

百丽退市消息可追溯至7月17日晚间。当晚,百丽国际发布公告称,私有化方案获法院会议及股东特别大会通过,超过98%的公司股权支持私有化方案。随后,当地时间7月24日,开曼群岛大法院的法院聆讯批准私有化计划,以协议安排方式提出的私有化建议于7月25日正式生效。

在此之前,4月28日,百丽国际宣布,由高瓴资本集团、鼎晖投资以及百丽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组成的财团,以每股6.3港元协议收购百丽所有已发行股份。这意味着百丽将以估值约为531.35亿港元从港交所退市,从而创下港股历年来上市公司私有化交易的最高金额。而在2013年,这家公司的市值超过了1400亿港元。从支付兑价来看,531.35亿港元的估值与市值巅峰时期相比,市值缩水超过62%,即使与10年前上市首日时的市值600多亿港元相比,也有所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耀和CEO盛百椒均不参与此次私有化要约收购,而是选择出售他们所持有的、占比25.74%的百丽股份。据估算,待私有化完成后,公司创始人和CEO二人将套现百亿。

探访:门店开展大幅促销活动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选择了东星时尚广场、朝阳大悦城等几家百丽门店进行探访。虽然不同门店的促销形式不同,但都在开展各种活动吸引顾客。有的门店部分款式开展6-8折优惠,有的门店开展“一双减30,两双减100”活动,还有的门店采取直接降价的形式,促销力度非常大。

北青报记者发现,到店看鞋、试鞋的顾客只有两三位。见到有人进店参观,立即有店员亦步亦趋地贴身服务。但百丽店员称,这两天时值促销活动,晚上的客流量最大,有时甚至忙得不可开交。店员还称,这几天陆续有新款上市,销量也非常不错。不过一位路过百丽门口而没有进店的女大学生表示,不会买百丽的鞋子,因为百丽的鞋子款式老气,而且即便打折了价格也不算便宜。

现状:鞋业规模最大公司近年业绩下滑

百丽品牌成立于1978年,几十年来市场规模逐渐发展壮大,2007年5月23日,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前几年,几乎每位女性的鞋柜里至少会有一两双百丽的鞋子,因为百丽集团旗下拥有12个品牌,包括思加图、Tata、妙丽、百思图、天美意等,几乎霸占了百货商场一楼的女鞋专区,年销售额超过230亿元,曾经是国内市值最大的消费零售股,世界鞋类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第二。

但是从2014年起,百丽集团的成绩单就开始不好看了。2015财年(截至2016年2月底)百丽虽然销售额同比微增2%至407.9亿人民币,不过净利润下降了38%,为29.3亿。

百丽2016/2017财年业绩显示,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鞋类业务销售收入下降12.7%,经营溢利下降19.8%,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下降19.7%。目前百丽国际已关近500家门店,同店销售增长率下降11.7%。

追访:曾经时尚宠儿缘何被抛弃?

曾经占据女鞋大半壁江山的百丽缘何被消费者抛弃、被资本市场抛弃呢?

服装销售领域专业人士分析,首先是款式更新不够快。快时尚品牌逐渐崛起,它们的特点是能第一时间获取潮流资讯,每周都会推出几十个新款,多采用的是PU材质,产品单价相对较低。相比之下,百丽的款式更新速度不够快,往往是一种鞋款流行了一阵子,百丽的货架上才会出现同款,因此总显得比人家慢半拍。据说从图纸到成品,百丽需要3—6个月时间。

其次是没找准消费者的口味。现在的消费人群主要是年轻人,他们的眼界更为宽广,对于衣着品位更为挑剔。如这几年非常流行运动鞋,变成了百搭款,可以搭配西装、连衣裙。但百丽旗下的12个品牌都以正装鞋款为主,少有运动鞋的身影。

第三是销售渠道没落。百丽严重依赖的传统销售渠道——百货零售业正在面临倒闭风潮。根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调查,2015年百货利润同比下降了12%。在它调查的80家百货公司中,有一半的公司销售额都同比下降。

第四是消费者购物渠道多元化。白领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万能的海外代购和海淘,都抢走了百丽这类国内品牌的份额。根据亚马逊公布的《2016跨境电商趋势报告》,服装和鞋靴是最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品类。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实习生 欧碧蓝

财经观察

百丽转型或将成为样本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赵洪珊教授认为,百丽是传统零售业的一个标杆,最开始的时候是鞋品的快时尚,通过与零售、百货业联手,以及品牌多样化、品牌代理等操作方式,占据鞋品强势地位。但是目前互联网引领消费升级的趋势,促使它不得不转型。

她表示,转型为财团资本私有化之后的百丽,或许能够获得飞跃。高瓴资本投资于新兴科技企业的非常多。赵洪珊认为这种科技企业对于百丽未来的零售是有帮助的。而未来的零售业应该是以电商以及数据驱动业务为主的一种整合。她期待百丽能探索出一条路,将能对其他零售业起到转型样本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业绩逐年下滑、大规模关店的现象并非百丽独有。2016年,美特斯邦威巨亏超4亿,三年内关店1600家;达芙妮关店近千家,全年净亏损超过50%。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